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正定记忆》出品人李武林:愿用余生,述说正定

2018-08-06 10:06:30 来源:凤凰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专访情景演出《正定记忆》出品人 李武林。王慧田摄

7月28日晚的正定常山影剧院,新版大型情景音舞诗画演出《正定记忆》第一次面向观众试演。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的李武林,和其他人的全神贯注不一样,他不时回头,去捕捉观众席上的每一个表情。作为这场演出的出品人,李武林带着历经半年多打造的全新作品,在这一天接受观众的审阅。

演出结束,李武林恭恭敬敬地站在剧院门口,送走相熟的朋友和不熟的观众,人们纷纷与他握手,表示祝贺。“反响良好,收获信心。大家对文化的需求,对高雅艺术的渴望,我们今天都能体会到。”李武林说。

《正定记忆》演出现场。段然行之摄

从艺数十年,《正定记忆》不是李武林的第一部作品,但一定是最重要的一部。他说,自己是一个本乡本土的正定人,“在哪里生根,就要在哪里开花结果。”

让正定每天有演出

演出的前一天,李武林忙到很晚。但第二天清晨4点,他仍如往常,起床出门,打两个小时太极。这是他多年的习惯,雷打不动。“很多人都觉得,我最近忙这部剧,应该很憔悴。但我真的是状态很好啊,我在艺术里很享受,就很兴奋。”李武林说。

2018年59岁的李武林,早年毕业于石家庄戏曲学校,一生钟爱艺术。很多人评价说,老李是个聪明人,八面玲珑,干什么都有所成。比如,他创业做木材生意,做新材料,做房地产,都给他带来丰厚的资本。

但“艺术之心始终不死”。50岁之后,他把更多精力放在艺术上——他创立了容盛艺术团,扎根正定,取材正定,展现正定。“我从小在阳和楼旁边长大,骨子里渗透了正定文化的基因。”

去年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正定召开,李武林和他的容盛艺术团奉上大型实景演出《正定记忆》,震撼观众。“但是它毕竟是一个室外的演出,有很大的局限性,不可能天天演。”李武林说,“旅发大会结束以后,我们有想法,把《正定记忆》搬进剧院,形成常态化演出。让正定(人)也能每天看到高雅的演出。”

李武林的想法,和正定县委、县政府一拍即合。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李武林很快完善了剧本,并被获准利用常山影剧院作为演出场所。

“我们专门花了2000多万元改造常山影剧院。”李武林说,“我们把舞台掏空,放机器设备。27个吊杆,250多盏灯,全部可以调整高度,还有动态的布景、投影,自动化编程,都能解决,保证可以天天演。”

串起正定文化的“珍珠”

《正定记忆》演出现场。王慧田摄

“大型情景音舞诗画”——《正定记忆》,全长约70分钟,共分“筑城”、“修心”、“铸魂”、“问情”、“咏志”、“尚美”六大篇章,通过现代声、光、电等先进技术,带领观众穿越时光,进行浪漫而壮美的人文历史之旅。

正定的历史与文化,在其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按照李武林的话说,“宣传的是正定文化,提倡的是人文精神”。

“我几乎看遍了世界上的大型演出,我到任何一个国家,我到俄罗斯看《天鹅湖》,到伦敦戏剧街看歌剧,到美国看太阳马戏团,中国的演出我更是几乎都看遍了。我一直在考虑,正定用什么手段,把正定的文化,像珍珠一样,一串一串地串起来。”

在李武林看来,正定古城文化积淀极其深厚,“但是留给我们的,建筑财富、雕刻艺术、佛教文化,都是静态的,游客看一看就走了。我们怎么样把有价值的东西提炼出来,变成动态的,让人们在动态的艺术表演中,感受正定文化的力量,是我们所考虑的问题。”

于是,就有了这部正定记忆。

“正定真的是文化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要什么它有什么。”李武林说,“所以作为正定人,我是幸福的。”

不惜成本的家乡情怀

《正定记忆》演出结束后,李武林与其他主创亮相台上。段然行之摄

预计到8月中旬,《正定记忆》就将正式投向市场。在李武林的计划中,这是一次必须要做的尝试。

“其实艺术作品,走向市场有很多艰难。目前正定还不是国内一线的旅游城市,客流量本身不是特别多。而在石家庄呢,演艺的文化产品还比较清淡。我们做出这么一个比较纯粹的产品,靠他来盈利,有一定困难。”李武林坦陈。

“我们想在市场上做一些探索,纯粹的艺术作品究竟有没有一席之地。”李武林更愿意把《正定记忆》看做艺术作品,而不是产品。他有自己的生意,可以用来赚钱,但《正定记忆》是更有价值的东西,“我们公司目前还能撑得住,哪怕赔一年,我们都能撑得住。”

为了这部《正定记忆》,李武林专门招聘了几十位演员,邀请了河北省歌舞剧院、河北省职业艺术学院联合参演。以梁群为代表的主创,也都是国内业界的大腕,甚至请来摄影的林毅,都是国内摄影界响当当的人物。

《正定记忆》演员正在化妆。段然行之摄

“我们的待遇比其他团体要高很多,我专门拿出了办公楼让艺术团用,吃、住、排练都在里边。”李武林说,“成本虽然比较高,但我相信要有梧桐树,金凤凰才会飞过来。高端的人才,是高质量的可靠保障。”

李武林所做的一切,皆因为他对艺术、对家乡的执念。《正定记忆》不会是他的终点。他希望能把《正定记忆》带到国外,也希望在新的题材上,再去室外做一场更炫的演出。

当然,主题仍然离不开正定。“正定给我们留下了太多文化财富。”李武林说,“余生都做不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