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赵县全城联动开展县城建设“百日会战”

2018-08-06 15:46: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提升县城建设管理水平

——赵县全城联动开展县城建设“百日会战”

赵县通过对机关单位实行拆迁搬移、拆墙透绿、拓展公共空间等方式,启动了16处共计2000多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建设,群众停车难、停车乱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图为赵县赵州镇县前村新建停车场。朱 涛 王伟伟 摄

2018年是县城建设“三年攻坚”决胜之年。为全面提升县城建设管理水平,确保实现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目标,针对县城建设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的实际现状和严峻形势,赵县县委、县政府从6月份开始,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和县城建设“一补三化”工作目标,以提升县城形象、增强县城载体功能、改善城区街道景观、强化精细管理为重点,全面开展县城建设“百日会战”行动。

倒排工期 挂图作战 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完成

8月2日,在赵县五一广场,机械轰鸣,各种大型设备轮番上阵,该县老旧影剧院的拆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赵县影剧院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功能陈旧、结构老化,已经不能正常使用。”该县住建局主管同志介绍说,按照“百日会战”实施方案进度,8月10日前完成影剧院拆除,8月底前建成公共停车场,最大化方便群众出行,缓解县城中心停车难问题。

为切实解决县城建设档次偏低、容貌脏乱、管理粗放等问题,形成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机制,该县出台了《赵县县城建设实施百日会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对照《县城街道环境容貌整治标准》和《城区交通秩序治理标准》,重点开展环境容貌、园林绿化、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广告牌匾、经营秩序、施工围挡、梳理创园指标八项攻坚,集中力量对城区环境容貌进行一次彻底整治,彻底摆脱落后局面。

细化分包任务,签订责任书,全力推进“创园”行动。8月底前完成国柏路绿道绿廊建设,9月10日前完成城区8条主要街道、4个城市出入口行道树、绿化带补栽更换,9月底完成柏林大街北延工程……在该县召开的县城建设“百日会战”动员会上,赵县政府县长高楠当场与住建局、交警大队、赵州镇等单位分别签订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责任书,对“创园”各项指标任务进行细化分包,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科学合理安排,分阶段稳步推进。按照方案要求,“百日会战”行动分基础建设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巩固提高和考核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基础建设和动员部署阶段,各责任单位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县城重点项目,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昼夜施工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结合本部门职能,分别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加强对会战行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人员、任务和要求,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集中整治阶段,各责任单位集中力量、集中人员,加大工作力度,县城建设集中攻坚指挥部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完成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排位。巩固提高阶段,各责任单位对攻坚行动进行总结,认真剖析不足和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按时限完成。考核验收阶段,对各责任单位进行考评、验收,并将督查情况报送县城建设“百日会战”指挥部。

加强领导 强化考核 确保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为切实加强对“百日会战”行动的组织领导,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各县级领导任副总指挥,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监察委、住建局、规划局、国土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局、环保局、卫计局、公安局、赵州镇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城建设“百日会战”行动指挥部,集中全县的力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确保县城建设“百日会战”行动取得实效。

此次会战行动,该县谋划实施了31项重点工程,涵盖道路建设、城市功能配套、环境容貌提升、棚户区改造等多个方面。在城区外围路网建设上,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西外环支线、果王线、国柏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拉开县城框架。住建局、赵州镇等单位启动了16处共计2000多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建设,23处公园绿地的提档升级,东晏头村棚户区改造,柏林大街北延、李春大道东延等道路和雨污管网建设等工程。

青银高速口旭海加油站周边绿化已完成协调,东晏头村入户测量评审已完成232户,各项征迁工作顺利推进,县前村空地停车场建设已完成,铺设了彩色透水地坪,规划停车位70个。目前,各项建设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投资5亿多元对5条道路进行了“白改黑”改造、7条道路进行了新建改造、11条道路进行了便道改造,经过紧张施工,部分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全面推行“街长制”。按照要求,每条主次街道和主要街巷由一名县级领导担任“街长”,1-3名科级领导担任副“街长”,每条小街小巷由赵州镇一名科级领导担任“街长”,1-3名村级干部担任副“街长”,具体负责和监督容貌整治落实情况。“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担任“街长”的县级领导、各部门一把手纷纷走上街头,走近县城建设第一线,实地察看现场,主动履职尽责,加强巡查监督,对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

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各执法组人员强化执法力度,对拒不落实整改的,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同时,由县委督查室牵头,政府督查室、县委组织部、监察委、创园办、县城办、住建局配合,成立县城建设和创园工作指标考核组,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制定督导方案,组织人员开展专项督查、跟踪督查、全程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告。

全城联动 万众一心 形成城市建设强大合力

7月25日一大早,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数千名志愿服务者走上街头,积极响应县城建设“百日攻坚”号召,开展“洗城洗脸”行动,他们捡拾垃圾、清扫街道、铲除杂草、清除乱贴乱画和各种小广告,针对占道经营和乱摆乱放,志愿者们积极劝阻,通过一上午的奋战,大街小巷环境卫生情况明显改观。

自“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各单位不顾高温酷暑,连日奋战,城管、环卫、交警、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开展大力度联合执法,彻底根治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广告牌匾等突出问题,对县城街道、沿街门店、城中村、小巷口杂物开展清除,对墙体清洗粉刷,恢复原貌,对机动车辆行驶和停放开展整治,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标示线。

全民发动,全党动员。全面发动广大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把责任落实到门店、落实到人头,发挥广大群众参与“创园”的主动性。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各级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县城建设管理,严格奖惩,奖优罚劣,从而激发起全县上下、万众一心抓好城市建设管理的强大合力。

培育群众文明习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发挥赵州发布、赵州派、微赵州等地方新媒体监督作用,开辟不文明现象“曝光台”,通过正面、反面宣传报道,引导群众加强自我约束,倡导文明生活方式,自觉纠正不文明行为,形成人人爱护环境、文明礼让秩序的思想观念,共同维护县城环境。

同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印发明白纸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动员城区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县城建设“百日会战”行动,在全县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强大合力,推动整治工作圆满完成。(徐哲普、聂聪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