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风云四号省级地面接收站在赞皇启用

2018-08-09 08:4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落户石家庄市赞皇县的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河北省级接收站,经过安装调试,正式投入使用。

最近几天,山城赞皇出了个新鲜事儿,北沟山上架起了一个大大的“卫星锅”。一时间,拍照片的,发朋友圈的,参观的人群呼朋引伴,络绎不绝。这个大家伙到底是什么?它又是干啥用的?赞皇县气象局工程师王素丽给出了答案:“这就是风云四号卫星落户河北省的省级地面接收站,也是河北省惟一一家。”

据王素丽介绍,风云四号卫星省级地面接收站对建设地的电磁环境、探测环境及保护等方面有极高的要求,河北省气象局经过对多个地点的调研、测试后,最后将接收站位置选定在了周边净空、环境和电磁环境均良好的赞皇县国家基本气象站所在的山顶附近。该站由卫星地面站和数据机房两部分组成,天线基础在地面,机房设施位于业务楼一层,两者距离80米。卫星地面站主要负责风云四号实时原始数据接收和传输,数据机房则采用了新一代的气象卫星数据用户利用站系统,是一套针对FY-4卫星广播的L1级HRIT数据(包括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和闪电成像仪),集卫星跟踪、数据接收、数据处理和产品生成为一体,具有较高自动化程度、时效性和可靠性。

据介绍,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是我国第二代静止轨道定量遥感气象卫星,与风云二号系列卫星相比,风云四号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由5个增加到14个,覆盖可见光、短波红外、中波红外、长波红外等波段,可见光通道空间分辨率由1.25Km提高到0.5Km,全圆盘观测时间由30min提高到15min,应用于气象、水文、海洋、环境等领域的监测。值得一提的是,风云四号首次制作出彩色卫星云图,最快1分钟生成一次区域观测图像。

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河北省级接收站的建成并投入业务使用,将提高河北省强对流天气、大雾的监测预警能力,在天气分析、气象服务、灾害性天气监测、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记者任利 通讯员李珊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