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鹿泉:公益诉讼见效乡村河道得疏通

2018-08-13 08:46:0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的方台沟河道符庄村段河道内杂草丛生

河道得到整改、疏通

进入汛期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方台沟沿线的村民一直为符庄村段河道被垃圾堵塞的问题揪心。近日,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这得益于鹿泉区检察院开展的一次公益诉讼。记者从石家庄市检察院获悉,自开展公益诉讼以来,鹿泉区检察院已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

6月的一个周末,鹿泉区检察院民行检察科科长谷雅丽带孩子外出游玩时,看到方台沟符庄村段河道几乎已被建筑垃圾完全堵塞。谷雅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迅速回到单位召集休假的同事加班勘查现场,迅速立案,并向责任单位鹿泉开发区管委会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清理河道内垃圾及淤泥,确保行洪安全。鹿泉开发区管委会收到检察建议后,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将方台沟河道清理疏浚,还对其辖区内的其余4条河道均进行了清淤疏浚。

鹿泉区获鹿镇某小区居民因为开发商欠政府出让金,办不了房产证。鹿泉区检察院调查取证后,向鹿泉区国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职责,追缴开发商拖欠的土地出让金。国土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约谈开发商,采取有效措施,将拖欠的100万余元出让金全部成功催缴。困扰居民多年的房产证难题终于有望得到解决。这起石家庄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取得监督实效的首例案件,为国家挽回100余万元损失,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3年10月至2014年5月期间,胡某某、张某某在没有工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的情况下,从网上购买降糖通脉灵、唐夷康、胰岛再生素(三种药品经鉴定为假药)等药品高价销往广西等多个省份。鹿泉区检察院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审查。鹿泉区法院审理后判令被告人胡某某、张某某收回已销售的假药予以销毁;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共同支付惩罚性赔偿金51288元。检察机关提起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法院判决支持惩罚性赔偿金并已生效,在河北省尚属首例。

据鹿泉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委会专职委员刘广生介绍,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截至目前,鹿泉区检察院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运用诉前程序提出检察建议1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

2017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作出修改,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国检察机关从当年7月1日起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范围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案件。(记者蔡艳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