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井陉:农家院里办起民俗景观摄影展

2018-08-13 08:49: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北正乡中乐村的一处农家院里,74岁的王秋元举办的“井陉古阁古庙古戏楼摄影展”引来不少人参观。十多年来,王秋元骑车跑遍了井陉、矿区的600多个村庄,拍摄了上万张民俗景观照片。

王秋元曾经是井陉煤矿的一名矿工,2000年退休后,爱好风光的他骑上自行车把周边村庄的集市、庙会、景观转了个遍。周边村庄转遍了,就向百里外延伸。井陉是山区,多数村落被群山环绕,道路难行。遇到没公路的,王秋元就把车寄放在村民家,徒步上山。中午饿了,在乡间饭店吃碗面条,遇到路太远返不回来,他就找家小旅店住一夜。

为了拍照,王秋元翻山越岭走遍了井陉、矿区600多个自然村,行程上万里,只有一两户的偏僻小村他都去过。他骑坏了两辆自行车,换过3部相机。后来,他把胶片相机换成了数码相机,自行车换成了摩托车。

2014年,王秋元骑摩托车重走秦皇古驿道,行程千余公里,东到鹿泉西门,西到山西槐树铺,途经91个村庄,共拍摄古道、古阁、桥梁、驿铺、古民居等照片2000多张。这一次拍摄历经磨难,在拍摄孙庄公路大桥时,王秋元差点落入河中,幸亏抓住了一棵小树,才爬上了岸。拍摄山西旧关时,摩托车胎被石子扎破,当地无法修补,是儿子开车把他和摩托车拉回井陉的。古道坎坷,一路下来,他的摩托车也报废了。

这些年来,王秋元拍摄了上万张照片。前段时间,他花了40天从这些相片中精选出5700张七寸照片,按乡、镇、村分类,并把古阁、古庙、古戏楼等几类照片挑选出来,镶在153个玻璃框里,挂在自家院子里,供乡亲们免费欣赏,村民们高兴地说:“不出村就能游览咱井陉的民俗景观了。”

许多人慕名来看摄影展。井陉矿区摄影协会会员、70岁的赵喜昌看完展览后,现场作诗一首:“不愿槽头驻老蹄,三川九岭任驱驰。楼阁古井千年树,万缕乡风入镜奇。”

王秋元说,他拍的照片不少,但还是不太满意,他想再重新走一遍,把一些不满意的再重新拍一遍,百年以后如果有人能够用到自己的照片,他会感到很欣慰。

“就是想多拍点照片,让更多人了解井陉,热爱井陉。”王秋元说。(记者任利 通讯员侯福顺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