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记晋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人”教育

2018-08-13 15:37: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守望成长 静待花开

——记晋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人”教育

孩子们在做脸谱

营造浓厚求学氛围

在中国史上最负盛名的谏臣魏征故里,有一座幽静漂亮的校园——晋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贾志合常说:“先学做人,再学做事”。晋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不仅重视学生的基础文化知识教育,更是营造了浓郁的国学诵读氛围。

启智二班班主任陈秋芬老师从2013年就开始教学生诵读《弟子规》,从入则孝到出则悌,从谨而信到余力学文……,陈老师一遍一遍地教学生们读,刚开始学生们三个字读不连贯,说一遍不行,说十遍,说十遍不行,说一百遍,说一千遍;今天读一句记住了,到了第二天可能就会忘记,第二天再继续教;《弟子规》这1080个字就在这重复、重复、再重复中印在了学生们的脑海里。心血没有白费,在学校助残日,启智班的学生们从全新视角向人们打开了中国文化的历史卷轴,诠释了儒家经典的独特魅力。

在教学生们诵读的同时,陈老师更把落实《弟子规》放在首要位置。教给学生回家叠被子、洗袜子,帮着父母择菜、洗菜,给父母捏捏后背洗洗脚,请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参与落实“孝”行。家长做孩子们行孝的模范,给孩子行孝的机会。孩子在待人接物,感恩父母等基本道德意识和行为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随着学习践行《弟子规》活动的深入开展与家长、学校教育的结合,孩子父母有很多自己的感想,学生刘沛丰的家长说,沛丰在家会自己整理洗干净的袜子,早上起床会给爷爷奶奶煮粥,见到叔叔阿姨会主动问好……爷爷奶奶专门订做了锦旗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之情。

让每个孩子都有一技之长

在紧抓学生德育工作的同时,学校为了让每位学生都能掌握一门生存技能,开设了特色课程。

周一下午增设了烘焙课。学校根据学生特点编写了校本教材——《烘焙教程》,将原料单纯化、做法简单化。教材图文并茂,内容通俗易懂。启音班14名学生对烘焙课兴趣十足,作笔记,称面粉,打发鸡蛋,饧发蛋糕糊,再给烤盘刷油,最后把蛋糕糊倒入烤盘,查色、调温。成功了,学生们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彭月乔老师说,我们要让这些技能易懂、易学、易做,为成长中的残疾学生搭建实现梦想的平台。周二上午学校为高年级学生设置烹饪课,所烹饪的饭菜即为当日午餐。学生们早早地来到烹饪食堂,在授课老师和炊事员的教授下,和面、饧面、择菜、清洗、甩干、切碎、调馅儿……一步一步做得有板有眼。学生们在宽松的课堂气氛中培养了生活自理能力,体会到了成功的乐趣。周三下午乒乓球训练课上,学校请来专业教练对学生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从赛前热身、身体姿势、握拍方法、接发球关键点以及接发球方法给予正确指导。经过训练,而今学校大到初中部哥哥姐姐,小到幼儿园小朋友全部能拿起球拍进行对打。在2017年度晋州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特教学校取得了优异成绩。周四下午的手工创意室里,学生们从穿针引线学起,裁剪麻袋布,固定,绘图,针绣,最后给画框衬布,每一个步骤都反复练习,即使是手脚粗笨的大男孩也能做得有模有样。美丽挂毯绣出来了,孩子们为之欢呼,成功的喜悦洋溢于脸上。美术课上,学生们在素描、剪纸、儿童画、篆刻……悦耳的画笔声充满教室。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作品《和平家园》《年味》取得市级、国家级奖项。《熊猫》作为礼物赠送给了中日友好访中团的日本代表。

掌握点简单技能对正常人来讲微不足道,对于残障孩子们却显得尤为重要。特色课程的设置不但使这些残障孩子们掌握了一定的技能,还使他们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内在潜能得到充分挖掘,让他们敞开心扉,更好地融入社会。

让老师陪你们长大

特殊儿童的融合教育离不开健全幼儿的接纳与支持。每个月老师们都会带着学前班的残障儿童到晋州市第三幼儿园和雷锋小学,让他们和正常儿童一起上课、做游戏,在读儿歌、拍球等活动中拉近了孩子们的距离。在周家庄观光园春游的路上,学生问道,“老师,快看那些尾巴长长的黑色的鸟是喜鹊吗?” 他们打着手语,结合刚讲的《群鸟学艺》,就这样认识了喜鹊。在信誉楼实习基地,孩子们学着看标签和产品保质期以及如何结账、维护秩序。活动丰富了知识,增强了学生的沟通、辨别和社会适应能力。种下爱的种子,开出爱的花朵。融合活动像是成长路上的阳光,给他们的心灵烙下爱的体验。

孩子们,看你从不谙世事的孩童,从入学时只会冲我笑的,在教室乱跑;从只会睁着圆圆的大眼睛盯着别人看,不会交流;从不懂如厕大小便,出门就小便;从左右脚不分,鞋子总穿反……到你懂得在教室遵守课堂纪律,安静等待老师上课;到你可以用不那么流利的口语与人交流,开口讲话;到你可以自己穿戴整齐,束起头发……孩子们,让老师陪你们长大。

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让我们虔诚地播下一粒种子,去守望学生的成长,风雨过后,细听那花开的声音,将是对学校和老师的最高奖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