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省会专辑

石家庄着力打造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2018-08-13 15:4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会展规模提档升级、设施明显改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三大目标

石家庄着力打造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到2020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突破200场以上,展览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培育打造具有较大区域影响力的品牌会展活动项目15至20个;力争培育营收超1000万元的本土会展企业10家以上

(记者任学光通讯员刘红涛)从2018年4月首次亮相,到“国字号”展会纷至沓来,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引发了会展业的强烈关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的红火,映衬的正是石家庄会展业发展质量的持续稳步提升。

据石家庄市会展业发展促进中心统计,2018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各类市场主体举办展会活动78个,同比增长9.9%;展览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实现投资合作和贸易合同成交额38亿元,吸引国内外客商39万人次。

会展业是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中现代商贸物流的重要业态之一,其在拉动经济增长、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辐射功能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现代化国际展馆即将全面落成,石家庄这座未来的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开始崭露头角。按照建设进程,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所有场馆将于2018年10月全部竣工。届时,64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可同时举办多场大型展览,容纳上万名观众,这将解决长期以来场馆面积受限的会展业发展瓶颈。

“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将使京津冀‘大展览圈’跃上新的发展台阶。”正是看中石家庄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会展业发展环境,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生决定将中国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落至此地。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下属单位,接下来他们还将在石家庄周期性举办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以此带动区域汽车工业发展。

2018年9月,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将集聚石家庄,在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畅谈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该博览会在全球数字经济行业具有风向标作用,期间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配套10余场专业分论坛,展示数字领域的领先成果,为石家庄融入这个高端产业链条提供重要机遇。

“国字头”展会为城市开放打开了重要窗口,石家庄市目前已形成了10多个在全国具有较强行业号召力和生命力的品牌展会,例如正博会、药博会、动博会、通航展、石洽会、中华健康节等。该市将通过联合、嫁接、引进战略合作者等多种方式,提升展会的专业化程度,逐步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城市品牌展会。

为进一步发挥会展业对现代服务业和城市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2018年6月底,石家庄市出台了《关于促进会展业快速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石家庄打造成面向国际、辐射京津冀、引领全省的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该市将聚焦会展规模提档升级、会展设施明显改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三大目标,到2020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突破200场以上,展览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其中,3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展览达到15个以上;重点打造5至10个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城市会展品牌;石家庄市场馆展览总面积(室内)达到20万平方米以上,会议展览总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以上;力争引进10至12个国际化展会和中高端会议落地举办;引进3至5家国内外知名会展组织和企业落户石家庄或设立分支机构。

围绕目标,该市将在品牌建设、对外合作、市场主体建设等方面发力。围绕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等重点产业领域内,积极策划开发1至2个会展项目,移植引进域外品牌展会1至2个,发挥会展平台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到2020年,培育打造具有较大区域影响力的品牌会展活动项目15至20个。发展县域特色展会,鼓励各县(市、区)结合自身特色和产业优势,按照“一区一节会”和精品化原则,举办一批拉动产业、促进消费、传承文化的品牌展会、购物节、旅游节等活动。

培育会展龙头企业,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资本,通过收购、兼并、参股、联合等方式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展览集团,大力推动本土企业尽快上规模、提档次,增强竞争力。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专业化分工,逐步建立起涵盖专业展览公司、会展策划、设计搭建等产业链企业集群。到2020年,力争培育营收超1000万元的本土会展企业10家以上。

该市还将推进多业联动,树立“大会展”理念,建立“项目共推、主体互动、客流共享、宣传互通”的联动机制,形成会展与商贸、旅游、文化、科技、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该市历史文化资源,办好河北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国际动漫博览会、京畿文化民俗庙会等展会。挖掘正定古城、古中山国、赵州桥文化等深厚底蕴,积极创办非遗、老字号、创意设计、民俗风情等文创展会。借鉴先进城市做法,开展会展、旅游、商业购物、公共交通、夜经济的联合营销,促进多业态互动、多元化消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