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赵县一志愿者赴老挝溃坝现场救灾

2018-08-15 15:10: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天7夜救助300多名被困村民

赵县一志愿者赴老挝溃坝现场救灾

图为周辉峰在老挝阿速坡省执行消杀任务。图片由周辉峰提供

不久前在老挝的救灾经历,对于赵县的周辉峰而言,是一场艰难而又自豪的硬仗。在得知老挝阿速坡省发生溃坝事故后,他以志愿者的身份赶赴驰援。他蹚过齐胸深的淤泥、游过湍急的河流,不仅找到了300多名被困的村民,而且出色完成了消杀任务。

周辉峰2018年42岁,是一位具备丰富经验的救灾志愿者,曾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过河北7·19洪水和江西、湖南等地水灾的救援,同时还是赵县一家救援服务中心的创始人。“我们这行人,基本上哪里有灾难就会立刻赶到,就是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灾民!”周辉峰说,他是从电视上看到老挝溃坝导致水灾的消息,当时他没有犹豫,马上通过老挝当地的华帮中心同老挝方面取得联系,以志愿者的身份赴老挝驰援。

在万象,周辉峰找不到去往阿速坡的车,用手势让当地人帮他写了张纸条:“我要去阿速坡省救助当地人,请载我一程!”他举着纸条站在路边。一辆货车停在了他身边,就这样,他在7月28日深夜赶到了位于阿速坡省的一处救灾驻点。

周辉峰所在小队的任务是搜救和消杀疫情。搜救工作危险重重,许多地方不仅积水深达腰际,而且淤泥深达胸口!几天下来,周辉峰身上起满了疹子,皮肤也被泡得肿胀松弛。7月31日,周辉峰的小队在一处高地上发现了300多名避难的村民,他们立刻将情况告知老挝军方,村民们也因此得到了急需的物资。搜救的同时还有消杀任务,周辉峰赶到的时候,驻地只有4名消杀人员,远远无法满足工作的需要。他主动要求加入消杀的队伍,每次搜救工作结束后,他都会穿着消杀服在驻地喷洒药物。在老挝期间,周辉峰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

周辉峰在老挝奋战了8天7夜,8月3日,完成救援任务的周辉峰撤回了万象。在那里,他们受到了老挝方面的热烈欢迎,政府的官员甚至还亲自开车带着他们在万象街头游览。而回到家乡后,朋友们都说他这次为家乡争了光。周辉峰很谦虚:“其实我做的不算什么,就是尽力而为,未来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记者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