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将于9月1日首演

2018-08-17 10:20: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金秋奏响

在河北演艺集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由河北省歌舞剧院历时一年半打造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将于9月1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首演。作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音乐会也是省歌舞剧院自建院以来推出的水平最高、阵容最强、最具河北地方特色的原创民族音乐会。

《大河之北》创演阵容强大,该作品由中国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作曲并指导,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之一王甫建担任指挥,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王颖、青年竹笛演奏家蒋宁等省内外优秀作曲家、演奏家纷纷加盟。

该场音乐会将以河北千年历史文化为主线,志在打造成全景展现燕赵千年文化魅力的组曲。据介绍,《大河之北》共为7个乐章,时长60多分钟。第一乐章《易水歌》将从燕赵古国展开;第二乐章《赵州桥随想》的主旋律是河北人熟悉的《小放牛》;第三乐章是吹打乐《回娘家》;第四乐章《大平原》舒缓又舒展;第五乐章梆笛与乐队《梆腔梆韵》则以河北梆子为基础;第六乐章《避暑山庄——普陀宗乘》厚重悠长;第七乐章《关里关外塞外》融合了河北民歌《放风筝》、东北民歌《正对花》还有蒙古族音乐等。省歌舞剧院院长宋恺介绍说,音乐会将组合琵琶、扬琴、竹笛、二胡等多种演奏乐器,通过丰富的演奏技巧展现不同乐器的独特魅力,演奏出一曲曲具有河北味道的优美乐章。

近一个月来,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演奏员们正抓紧排练《大河之北》。宋恺告诉记者,这是省歌舞民族乐团重组以来,打造的首台堪称年度扛鼎之作的原创民族音乐会。省歌舞民族乐团成立于1960年,推出过《打枣》等民乐经典,曾在华北享有盛誉。随着时代的发展,由于各种原因,乐团一度面临人才流失、经费不足和乐器老化等困境。宋恺表示:“2017年在各级领导支持下,我们重新打造民族乐团,此次推出《大河之北》就是希望带动乐团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张千一到石家庄目睹该团排练后也为他们点赞,他表示,第一乐章难度非常大,演员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攻克第一乐章,说明他们非常有实力。

据了解,在首演后,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将携《大河之北》在省内展开巡演,同时还将吸收各方意见后对其进行打磨提高,力争将其打造为展示河北文化的保留剧目。(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