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鹿泉区中以农科小镇引领产业融合发展

2018-08-28 11:15: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花果山乡 魅力小镇

鹿泉区中以农科小镇引领产业融合发展

当暑天的炎热逐渐褪去,旷达的初秋便华丽登场。走进位于鹿泉区上寨乡的中以农科小镇,苍翠的树木映入眼帘,百合的清香四溢园区,多彩的蔬菜为小镇染上浪漫色彩。很难想象,眼前这座小镇从立项到开门迎客还不到一年时间。

小镇建设已开发两大板块

2018年以来,鹿泉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抢抓第二届旅发大会的机遇,谋划引进了一批符合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的新项目和大项目。中以农科康养小镇项目总体占地4300亩,计划投资105亿元,位于鹿泉区上寨乡,是集现代温室农业、农产品加工生产、文化旅游服务、养老生活服务等一二三产融合的综合产业类项目。

中以农科小镇占地面积大,项目签约的落地征迁尤为重要。作为项目区上寨乡的书记,马然说起项目的推进尤为感慨。“征迁过程中全乡28名干部全部参与,每天早晨干部们背上干粮和水,上山排地评估。原来这里都是自然的山场,无路通行,有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用,天擦黑才能下山,有几次都险些迷路,但没有一个人,抱屈叫苦,晚上入户签协议,每天三碰头,按小时推动进度。”

老乡们对土地天然的感情,让他们难离不舍。在征迁过程中,上寨乡的干部“磨破了嘴皮子,走穿了鞋底子”,给老乡们讲政策,谈发展。村民们由最初的抵触变为理解,由理解变到支持。靠这种干劲,上寨乡用了23天的时间,拿下2300亩地,2个半月的时间,4320亩征迁任务全部完成。又一次刷新了鹿泉征迁和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进入小镇,记者看到现代温室和部分文化旅游项目已经建设完成,观光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穿行。马然介绍说,中以农科康养小镇项目建设的第一个板块是大田景观区,集科研、科普、农业休闲为一体的健康农业园区,包括特色花海、农作物种植、萌宠乐园等;第二个板块是大棚景观区,重点打造以以色列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培育基地,应用垂直种植、空气栽培、根部处理、鱼菜共生体系等最新技术,展示农业领域的研究和科普教育。目前,这两个板块已经对外开放,并成为第二届旅发大会的热点区域,深受广大市民的关注和喜爱。

外国专家带来世界领先种植技术

这里的蔬菜种植区,不同以往的种植模式。记者看到,一名外国专家正在检查蔬菜的生长情况。中方的管理人员冯建伟告诉记者,园区内有十多名以色列蔬菜专家,他们负责日常的种植技术指导。在这里,采用无土栽培和全日光模式,每一棵蔬菜都是按需提供水肥,直接精确到蔬菜的根部。同时,可以根据温度的变化直接对蔬菜根部加热,促进了蔬菜的生长。

冯建伟介绍,这里的温室规划设计及设备和管控系统均由以色列达甘公司负责,90%设备从以色列进口。园区主打就是高科技农业,种子培育的基因技术;种植及控制设备全自动化;植物生长模块专利技术;根部温控技术;光谱照射技术;水肥一体化控制技术;雾化灌溉技术;高压仓种植技术;高密度种养殖技术;物联网数据平台化智能分析系统等等,每一项技术都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

在参观过程中,马然告诉记者,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 “4+4”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上寨乡的实际,把休闲旅游业作为上寨乡的支柱产业,中以农科小镇项目也体现了三产融合发展,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小镇以现代化农业种植生产为基础,发展集育种、育苗、研发、培训、销售、观光、研学教育等于一体的农业纵深和水平全面发展的综合农业产业体。同时农业与旅游服务业、教育科普及研发结合,给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生产提供更多附加产业和增值空间。

小镇健康养老产业和旅游产业为农业生产提供一部分客源渠道以及销售市场,旅游为农业带来更多观光消费收益,农产品生产加工业为农业种植提供销售的可能,仓储物流以及物联网平台为产品的市场提供无限大的平台。体育健康运动产业为旅游业、农业、健康养老产业带来更多的生命力以及市场活力,同时农产品和旅游业也反为体育健康产业提供有效服务保障。

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产销结合,使项目发展动能全方位互补。农民从一产生产资料拥有者,一部分变为现代农业的产业工人和二产生产加工业工人,还有一大部分会变为三产服务业的城市工作者,不仅促进了城镇化进程,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改善了农村就业环境。(记者岳金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