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实地探访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2018-08-29 11:10: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化协同”建一流特色专业

——实地探访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设立于1985年,成立三十多年来,为社会输出近4000余名优秀毕业生,得到社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紧随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作为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持续创新发展,立足服务京津冀装备制造业发展,对接中国制造2025人才需求,不断谋求发展创新,积极开展“双问计”,形成了“三化协同”的专业特色,成长为河北省高职一流专业。

“三化”协同即:实训体系智能化、教学手段信息化、人才培养个性化的建设方针,全面推进专业升级,成为区域优质的先进机械制造技术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培养基地、区域内技术技能积累的集聚地。

实训体系智能化以智能制造生产线为基础,将计算机辅助设计、逆向工程技术、数控加工、电切削加工,3D打印、机器人、自动化控制多模块融会贯通,打造一流智能制造实训基地。作为石家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着力打造“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品牌专业,服务“中国制造2025”,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面向计算机辅助制造、智能制造产线运行与维护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装调与智能加工单元应用技术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河北省第一名),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河北省高职唯一特等奖),多项河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等。

教学手段信息化利用信息技术、移动课堂等技术推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收到显著的成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专业课程全部进行课程考核改革,积极扩建专业课程教学网络资源。实训车间信息化管理的管理模式,让学生实现了移动式学习,哪里不懂,只要扫扫设备上的二维码,马上可以进行移动学习,随时随地提高专业技能。

此外,学生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行设计制作,完成了3D打印机、硬币分拣机、地下立体自行停车库、激光雕刻机等作品,作品不仅多次获奖,而且受到企业投资者的关注,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自主能力。

人才培养个性化是在“课岗统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下,以“夯实岗位基础能力、提升核心技能,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可能性”为指导,构建和完善“平台+岗位”课程体系。学生自主选择岗位课程组,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在岗位方向的设置上,注重时效性和个性化服务,除基本的先进加工和智能制造运行管理两个岗位群外,根据企业用人需求情况和学生个性发展要求,开展订单班教育、专门化课程、创新教育、项目教育等模式的个性课程,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发展方向,缩短了毕业与就业之间的距离。

近年来,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服务现代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国制造2025为根本目标,不断改革创新,强化作风建设,发挥专业品牌效应,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建设成为优质的先进机械制造技术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的培养基地,努力打造“三化协同”的专业特色,为石家庄产业升级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