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记“最美医生”市五院感染一科主任郑浩杰

2018-08-29 11:23: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岐黄国术融入传染病防治

——记“最美医生”市五院感染一科主任郑浩杰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表彰了2018年“美丽河北·最美医生”,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感染一科主任郑浩杰获此殊荣。作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继往开来者,郑浩杰秉承“继圣学、行仁术、至精诚”的信念,刻苦钻研,为患者健康付出全部心血和汗水。

治病救人 勇于担当

2008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肆虐。市五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遇到了特效药物紧缺的情况。郑浩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向科主任和院领导请缨:“中医有治疗传染病的成功经验,能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我要为病人开中药。”在完成临床本职工作之余,他不惧被传染的危险,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笨重的隔离衣到隔离病房诊治甲流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103例甲流患者全部痊愈出院。

2009年6月,正值郑浩杰新婚燕尔之际,手足口病在石家庄地区持续流行,重症和死亡患儿频繁出现,郑浩杰所在病区被确定为定点收治病区。一夜之间,病区住了50多例手足口病患儿,他主动放弃婚假,投入到中医药诊治手足口病的工作中,36小时不眠不休,连工作服都不换,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患儿应用他参与研制的中药协定处方后,病情恢复明显加快,重症比率显著降低。

近年来,尽管我国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但是广泛的社会歧视仍然存在。郑浩杰任科室主任后,承担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会诊工作,他秉承大爱精神,在积极运用中医药诊治患者的同时,开展心理疏导。有一次,他1天接听同一患者20次电话,一直坚持耐心细致,积极为患者疏导情绪,鼓励患者坚持治疗,深深感动了患者。

善于钻研 术有专攻

临床工作之余,郑浩杰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他诊治甲型流感的科研课题获得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市政府科技二等奖,治疗手足口病的经验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发明专利,成为本院为数不多的省部级科研奖项获得者。他脱颖而出,通过新一轮石家庄市医学重点学科评审,担当医院招牌专业——传染病学学科带头人,成为省会传染病临床科研教学的领头羊。

近年来,肝癌患者日益增多,他继承前人经验,刻苦钻研,博采众方,自创“湿热、郁瘀、毒虚”六因三机学说辨证诊治肝癌,取得很好疗效,很多患者服用了他的中药后,肿瘤指标奇迹般地降低甚至恢复正常。他的临床和学术水平得到了国家级专家的认可,是医院为数不多在国家、省级学术团体担任常务委员以上兼职的人员之一。

创新机制 高效管理

34岁时,郑浩杰开始主持科室全面工作,成为医院最年轻的临床大科主任。在此之前,中医病区收治重症能力欠缺,思想固化,创新不足,发展停滞。他主持科室工作后,狠抓精细化管理和制度化建设,制定十余项科室内部制度,充分激发科室人员工作热情,实现了科室的跨越式发展。科室从只能收治普通慢性肝病,发展为区域性的中西医结合重症肝病诊疗中心,形成了肝癌和肝硬化腹水两大中医优势病种,业务量在医院同类科室中名列前茅。

郑浩杰非常重视科室文化建设,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院率先提出关注四类重点患者,树立四种服务意识等创新之举。科室每周都要唱院歌、颂院训、时刻践行医院精神,形成了“继圣学、行仁术、至精诚”的科室理念,郑浩杰也成为医院公认的管理能手。

严于律己 守规遵矩

作为科室负责人,郑浩杰总是按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他总是说:我可以不吃饭、可以不洗脸、可以不睡觉,可以不上洗手间,就是不可以迟到,参加工作15年来,郑浩杰的迟到记录为零,加班加点更是常态,周六日在病房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曾经一年365天只休了大年初一。

在医生岗位上,郑浩杰谨守底线和规矩,严拒“四风”,从不接受红包吃请等行为,每当有廉政精神的文件下发,一定组织大家第一时间学习,全面切实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郑浩杰始终保持患者零投诉;临床接诊患者,他从不开不必要的化验检查和非治疗必须的药物。由于事迹突出,他被市卫计委评为市直卫生系统廉洁行医标兵,成为众多临床医务人员的学习榜样。

因为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显著成就,郑浩杰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和石家庄市“十百千人才工程”,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主任、重点专科带头人,石家庄市十大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他还先后主持了国家、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重点专科、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的申报、复评、验收等重大工作,成功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防治艾滋病试点项目、省级中医药重点研究室和重点专科、市级重点中医专科落户市五院。天道酬勤,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最美医生”郑浩杰必将在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记者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