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石家庄健儿雅加达书写辉煌

2018-09-03 09:25: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健儿雅加达书写辉煌

行稳致远 石家庄市竞技体育向梦想前行

9月2日,第十八届亚运会在印尼雅加达落下帷幕,在本届亚运会为国出征中国代表团中,有巩立姣、曹硕、郭梦娇、常园、孙颖莎五名石家庄健儿。他们在亚运会上参加了四个大项6个小项的比赛,共取得5枚金牌1枚铜牌。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最高水平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的受关注和竞争激烈程度毋庸置疑,同时亚运会作为两届奥运会之间的“中考”,是对亚洲各参赛代表团的全面检阅,也是为下届奥运会发现新人、锻炼队伍的最佳平台。纵观石家庄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不难发现石家庄竞技体育,正在逐梦的道路上快步向前。

传统项目强势依然

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子铅球领军人物巩立姣以19米66,为中国田径队实现了女子铅球项目的亚运会“十一连冠”,她个人也成为继恩师李梅素之后,又一位两夺亚运会女子铅球金牌的石家庄运动员。

女子铅球一直以来是石家庄竞技体育的传统强项,李梅素、李梅菊、巩立姣等一代代名将曾为河北称霸全运会以及亚运会赛场。而在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里,巩立姣有望为石家庄体育实现新的突破。29岁的巩立姣在2017年拿下了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冠军,并实现了钻石联赛总决赛的大满贯,并且近两年的成绩已经牢牢稳定在20米上下。这名“老”将正值个人运动生涯最成熟的巅峰时期。

此外,在去年的全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与同样来自石家庄的师妹郭甜茜包揽金银牌,在传统项目上,石家庄梯队优势依旧稳如磐石。

新人涌现闪耀赛场

近年来,石家庄市竞技体育发展由之前的单极求突破,升级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本次出征雅加达的五名石家庄运动员中,常园、孙颖莎和郭梦娇都是第一次登上亚运会舞台,三人共收获四枚金牌,给人们带来了一股朝气蓬勃的力量。

21岁的常园从2014年夺得青奥会冠军算起,短短四年时间已手握青奥会、世青赛、全运会、亚运会金牌,大赛经验日渐丰富的她,下一个目标瞄准了世锦赛和奥运会。尽管女子拳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石家庄市选手已经具备了奥运赛场争金夺银的实力。

参加亚运会武术套路比赛的小将郭梦娇,枪术横扫千军,剑法行云流水,在武术套路女子全能项目上成为河北武术新一代“侠女”。而只有17岁的乒乓球“小魔王”孙颖莎在去年的东京公开赛上一战成名,夺得单打和双打两枚金牌。2018年夏天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在保持自己凶悍球风的同时,逐渐褪去青涩走向沉稳,与队友一道获得了混双与女团两枚金牌。

近年来,石家庄市竞技体育除传统优势继续保持强势,拳击、乒乓球、赛艇等项目不断有高水平运动员涌现,并且不再满足于国内赛场称雄。石家庄健儿目光正在从国内大型赛事,转向世界大赛的舞台。

未来眺望奥运舞台

近年来,石家庄市打造出了田径、射击、水上、乒乓球、拳击等多个精品项目。竞技体育用赛场成绩说话。亚运会赛场上石家庄运动员的惊艳表现,就是石家庄市以为国家队和省队培养更多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为目标,稳扎稳打,争取早日实现高水平突破的集中体现。

自从1984新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石家庄选手在奥运赛场仅由女排国手苏惠娟获得过一枚团体项目金牌。实现奥运会个人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是石家庄数代体育人的梦想。

细数亚运赛场的石家庄面孔,巩立姣近两年持续世界级表现,这位当今世界最优秀的女子铅球选手,将更有自信向自己的奥运金牌梦发起最强冲击。常园和孙颖莎,一个是东京奥运会国家拳击队重点培养对象,一个是中国乒乓球的新生代代表。两名小将有基础有冲劲儿,跻身世界级水平都指日可待。

人才培养收获丰硕

石家庄健儿不只在亚运赛场,在全运会、省运会赛事中的表现也同样出色。

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石家庄输送培养运动员取得了6金6银6铜的突出成绩。雅加达亚运会进行的同时,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部分赛事也陆续展开。截至目前,石家庄代表团已经取得了青少年组170金137银141铜总分7558分的突出成绩,金牌占比为32%,总分占比为23.4%。

石家庄选手不但在传统优势项目中优势明显,在新增项目中表现也十分抢眼,例如省运会首次设项的射箭比赛,石家庄市选手夺得了20枚金牌中的11枚,甚至跳水这样的非优势项目,石家庄队的夺金数也排在了榜首,将石家庄市竞技体育特别是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真实水准展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石家庄市注册运动员人数长期稳定在7000余人,年输送运动员人数平均占到省高水平运动队选调人数的25%。借承办省运会的契机,石家庄市对体育场馆和青少年体育训练设施进行了大幅提升,重建了射击馆、游跳馆等多座可以承办国内A级赛事的现代化场馆。石家庄市还积极利用企业、高校、俱乐部等,为青少年训练场馆体系作为补充。如今,石家庄的体育设施整体水平已处于省内领先位置,其中射击、水上训练场馆甚至在全国省会城市都跻身一流行列。

根深才能叶茂,行稳方可致远。经过长期的积累与努力,石家庄竞技体育实现高水平突破的梦想,正越来越清晰。从雅加达展望东京,两年后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石家庄体育有望书写新的历史篇章。(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