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古法种植让百年老梨树焕发新生机——记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

2018-09-03 13:55: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法种植让百年老梨树焕发新生机

——记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

九月,正值雪花梨采摘最佳时期。步入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的梨园,感受到的是梨香飘野、馥郁芬芳。抬眼望去,梨树枝头挂满了金黄色的雪花梨。“我们合作社的百年老梨树,采用古法种植,咬一口脆甜脆甜,找回了儿时的‘老味道’,一年比一年抢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安青川介绍说。

把雪花梨种出最“原始”的味道,一直是安青川不懈追求。“2018年9月23日是咱们国家的第一个农民丰收节,这也正好是雪花梨最好的采摘时期,把雪花梨采摘节和丰收节结合起来,搞一个声势大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赵县雪花梨、品尝正宗雪花梨,不断发展壮大咱们的雪花梨产业。”安青川在雪花梨的种植和推广上不断探索,他说要为辛苦的梨农找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

在安青川的果园内,笔者看到梨树下种植了不少紫花苜蓿。“紫花苜蓿可以产生根瘤菌增加土壤的有机质,而且定期收获粉碎后的苜蓿,撒到田里还能疏松土壤。”安青川介绍,不仅如此,他们还用豆粕作为基底肥,改善土壤微量元素,并且每年只浇两水,避免了土壤板结和水肥太大对梨果口感造成影响。此外,他们的采摘时间也比一般梨园要迟,以提高梨果含糖量和口感。安青川告诉笔者,平时修剪掉的树枝、疏落的小果他们都要进行粉碎发酵后撒回地里当肥料。

精心的耕耘必然获得丰厚的回报。“以前种梨树都是看别人打什么农药自己就用什么农药,别人施肥自己也跟着施肥,虽然产量不低,但价格上不去。加入合作社后,家里的梨树全部由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梨果品质好了,收入也提高了。”村民杨建民是安青川合作社的一员,自从他加入合作社,采用古法种植技术后,家里的几十棵老梨树产果质量明显提升,收入跟着翻了番,去年20多棵梨树比入社前多卖了3000多元。(聂聪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