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石家庄震撼首演

2018-09-04 09:1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震撼首演

燕赵文化在民乐声中 绽放魅力

9月1日和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资助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震撼首演,一首首或慷慨激昂、或节奏舒缓、或欢快明朗、或庄重深情的曲子轮番奏响,展现了燕赵千年文化魅力,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民乐盛宴。

七个乐章展现 燕赵千年文化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一曲《士——燕赵悲歌》拉开了大型民族管弦乐《大河之北》的序幕,全曲以强烈持续低音节奏和多调性主题叠合表现出燕赵古国“士”的风骨豪情。随后《赵州桥随想》融合了《小放牛》和《四六句》两个河北民歌素材,通过二胡演奏为主与乐队的配合,展现了“赵州桥”工艺的精湛和河北人民生活的多个层面,带给观众极强的画面感。吹打乐《回娘家》、节奏舒缓的《大平原》、具有梆子声腔元素的《梆腔梆韵》、厚重悠长的《避暑山庄——普陀宗乘》以及结合了河北民歌“放风筝”、东北民歌“正对花”和蒙古音乐素材,表现出强悍洒脱的北方气质的《关里关外塞外》接连上演,整部交响乐七个乐章形成了一套以河北千年历史文化为主线,全景展现燕赵文化魅力的组曲。

《大河之北》以河北的风土人情为原型,通过中国民族乐器琵琶、扬琴、古筝、竹笛、二胡等多种演奏形式组合,以独具特色的音乐魅力,展现河北的悠久历史和独特灵韵。

名家助阵原创民族音乐会

《大河之北》是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重组壮大以来,打造的首台堪称年度扛鼎之作的原创民族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作曲并指导,大家耳熟能详的《青藏高原》《相逢是首歌》等作品都出自他手。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之一王甫建担任指挥,当晚80余名民乐演员同台演出,二胡演奏家王颖、笛子演奏家蒋宁也倾力加盟。

“《大河之北》把河北元素融入其中,既体现了河北的历史感,又具有河北人文、自然、民俗的特征,比较全面地展现了河北文化。”作曲家张千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创作之初曾到张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等河北多地采风,也深刻体会到河北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多地貌、多民族,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所以这部作品又不单纯地展示河北文化,还将河北文化与整个中华民族文化连结在一起。他希望观众通过这部作品了解河北,感受到河北文化非常了不起;他还希望这部作品能走出河北甚至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北,了解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

同时,张千一也表示此次与河北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合作非常愉快,他们的底子非常好,在排演过程中也感受到他们的实力不俗,他们加班加点认真排练,一直士气昂扬,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坦言,“通过《大河之北》更加喜欢河北的艺术、河北的人,希望以后继续与河北加强合作。”

多地观众共赏民乐盛宴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沉浸其中,如痴如醉。“把中国的民乐编排成这样一个交响音乐会太震撼了,它不仅把河北甚至把华北、东北等地的曲风巧妙地融合到一起,非常流畅动听,不仅精准地传达出感情,也很有画面感。”从事音乐教育的省会市民李柏谦特意带着父母一同观看演出,他感慨道,“中国民乐走出国门指日可待。”

除了省会市民,还有北京、吉林、西安等多地音乐爱好者慕名前来观看演出。来自长春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老师王瀛樑表示,整场演出每个乐章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把乐器的特点运用得恰到好处,作曲、指挥、配乐都非常棒,音乐地域性呈现得很广阔,是一场非常享受的音乐盛宴。(记者康瑞珍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