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模范夫妻传承好家风其乐融融

2018-09-05 15:16: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幸福是什么?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对于王建亚和宋文玲夫妻来说,幸福就是生活和美,邻里和谐。结婚34年来,夫妻俩不仅从来没红过脸,而且同兄弟妯娌以及左邻右舍相处得都特别融洽。在他们看来,这一切都得益于长辈传下来的良好家风。

王建亚和宋文玲都已经年过六旬,如今居住在省会柏林一生活区。两个人都出身于干部家庭,从小长辈就教育他们做人要尊老爱幼、以诚待人,耳濡目染之下,两人不仅为人谦和,而且都是单位里的骨干。1983年,两人经人介绍认识,因为性格相似,两人很快就走到了一起。说来有意思,当时两个人心气都比较高,别人约会都是去公园,可他们去的却是图书馆,铆足劲儿学习,谁要想偷懒对方立刻就会甩来一个白眼!

1984年,王建亚和宋文玲结婚了,婚后两人夫唱妇随,日子好得如同蜜里调油,不仅和兄弟妯娌关系融洽,而且和左邻右舍的关系也没的说。在小区里,他们是远近闻名的模范夫妻,结婚这些年,连脸都没有红过。

2009年,王建亚的母亲患病后卧床不起,他们兄弟四人轮番照料,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而宋文玲也堪称贤内助,一边照料孩子一边负责婆婆的饮食。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笑口常开,一直活到了92岁高龄。母亲去世后,为了排解父亲的寂寞情绪,王建亚一家每逢假日都会带老人出去兜风,再忙也不忘陪老人聊天、打牌。孙子更是给爷爷买来拐杖轮椅,并教他养鱼种花。后来老人又因肺部感染住院,一家人又特地准备了防止生褥疮的床垫、坐便椅、制氧机等,每天背老人上下楼去室外放风,想着法儿为他做可口的饭菜。和母亲一样,在儿孙们的照料下,父亲95岁才安然离世。

前些年,王建亚和宋文玲相继退休。和别的老人怅然若失不同,他们的心态乐观得很,一个热爱书法、二胡、摄影和乒乓球,一个爱好旅游、裁剪和缝纫,日子过得格外充实。不仅如此,因为两人在社区里口碑颇佳,居委会还专门请夫妻俩出山,王建亚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文玲则是楼长。在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夫妻俩从来都是最活跃的成员,再加上天生一副热心肠,说起他们,街坊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

不仅夫妻俩相处和睦,就连儿子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也非常孝顺。虽然平时在北京工作,但每逢双休日孩子都会回来看望二老,各种吃穿用也是不断往家里送。邻居们看了,都夸奖他们教子有方。

因为家风良好,很多街坊邻居都上门向夫妻俩取经,而他们也来者不拒。王建亚说,他们没有别的秘诀,就是一家人相互扶持,做人做事都要对得起良心。“好的家风就如同传家宝,能让几代人受用不尽,对我们而言,这就是最大的财富和幸福!”(记者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