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先后实施五期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造林20.76万亩

2018-09-06 10:54: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最美蓝天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最美蓝天

石家庄市先后实施五期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造林20.76万亩

“从2014年开始,藁城被纳入三北防护林工程,这片树林就是防护林工程的一部分。”9月4日,在藁城区增村镇南宋村,该区林业工作站林业科科长郭永利指着高铁沿线南侧的一大片树林这样介绍说。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1979年,国家决定在三北地区(西北、华北和东北)建设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即“三北防护林”工程。从2011年开始,石家庄市被正式纳入该工程,已先后实施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截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造林20.76万亩。经过几年的大力实施,如今,石家庄市平原地区绿化总量明显提高,构建起了多树种、多层次、多效益的生态绿化格局,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大气质量得到有效提高,为构建京津冀生态功能支撑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河北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五期工程规划(2011—2020年)》,石家庄市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范围主要包括井陉、行唐、灵寿、赞皇、平山、元氏、鹿泉、无极、藁城、新乐、晋州、栾城、正定、赵县、深泽15个县(市)区。随后,市政府又结合石家庄市实际进一步明确,石家庄市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实施,要以市区北部的滹沱河、大沙河、磁河的“三河”两侧生态防护林带建设、绿色廊道建设、村屯绿化及环村林建设、农田防护林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平原绿化。

在藁城区增村镇南宋村,一片占地300余亩的三北防护林工程林地已初具规模。蓝天白云下,高大、油绿的杨树与金黄、秀丽的金叶榆高低错落,在高铁和附近的环路旁相互点缀出一道美丽的风景。“我区从2014年开始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现已经完成1.1万亩。”郭永利说,从目前工程的实施效果来看,防护林对当地小环境的改善非常明显。比如,原来南宋村一带,冰雹几乎每年都有发生,而防护林工程建成后,当地就很少再出现冰雹天气;而且,收麦时的干热风也几乎绝迹。

“防护林工程的生态效益明显。”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就是在石家庄市北部三条河流两岸建起了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可以有力地阻挡和减轻风沙对省会的危害和影响。同时,在防护林工程建设中,石家庄市还完成了以高速公路、铁路和国省干道为主,覆盖石家庄市的绿美廊道建设,达到了“人在车中坐,车在绿中行”的绿化效果。此外,通过实施村屯绿化及环村林建设和农田防护林建设,石家庄市平原地区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初步构建起了功能完备的农田防护林体系。

如今,防护林工程已不仅仅是石家庄市的一项生态工程,还成为了农民的增收工程。

在无极县的西两河村,一片1200多亩的柳树和速生杨林地已经拔地而起。行走在通村路上,两侧郁郁葱葱、静谧的树林让人感觉分外惬意。树林内,高大乔木下方还间植着黄豆、花生、红薯等农作物。西两河村村民朱宾强是当地的一位造林大户,造林面积达到300多亩。他说:“我们村的老百姓大多外出打工,不少土地都荒废着,现在我把地从他们手中租下来统一植树。给他们的租金是根据地块的实际情况,每年每亩地的价格从300元到700元不等。”

据无极县农林畜牧局副局长李增拴介绍,在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县积极引导造林大户规模化种植,每年给予其每亩700元的租地补贴及每年每亩300元苗木补贴,连续补贴五年。在政府引导下,当地涌现出了不少造林大户,人们的造林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对蓝天白云及优美生态环境的追求,是每个石家庄老百姓的共同心愿。”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实施,就是要让人们在绿色中致富,在蓝天白云下乐享生活。(记者王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