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老人食堂”尝试居家养老新模式

2018-09-07 14:18: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人食堂” 尝试居家养老新模式

三菜一汤只需10元钱还能送上门

9月6日11时30分,年近八旬的杨师傅来到位于青园小区的爱巢社区照护中心取餐。“地三鲜、肉末粉条、手掰肠外加一碗鸡蛋汤,三菜一汤一共10元钱。”杨师傅说,子女不在身边,他和老伴儿每天都为做饭发愁,做得多吃不完,做得少营养不全面。爱巢社区照护中心正好解决了他们的吃饭问题。据了解,爱巢社区照护中心不仅为老人提供配餐服务,还可以像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一样提供老人所需的照料和护理,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养老。

11时30分许,诱人的饭香味儿从爱巢社区照护中心飘出,几位老人正在领取午餐。地三鲜、肉末粉条、手掰肠外加一碗鸡蛋汤,每一样菜品都色泽鲜艳,让人垂涎欲滴。“我已经在这吃过2次了,一次吃的是油焖大虾、香菇油菜、大葱豆腐;还有一次吃的是番茄鸡蛋、清蒸龙利鱼、蒜蓉油麦。主食管够,味道还真不错。”蔡阿姨是青园社区73号楼的居民,老伴儿没了之后,一直独自居住,在家做饭成了让人纠结的问题。一个人在家,做多了吃不了浪费,经常是凑合吃两口。有了爱巢社区照护中心,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订餐,不愿意下楼还能送餐上门。

蔡阿姨告诉记者,青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居住在这里的老年人特别多。很多老人腿脚不灵便了,但身体尚可,不愿离开熟悉的社区和人际圈。而另一方面,子女忙于工作无法照顾老人。吃饭成了这些生活能够自理或半自理老人的难题。“爱巢社区照护中心的出现既能为忙于工作的子女解决后顾之忧,又能让老人吃得营养舒心。”蔡阿姨说。

爱巢社区照护中心负责人谢冬说,为了给老人提供更均衡的营养,每天的饭菜都是荤素搭配。所有饭菜都是当日食材,鱼虾都是活的,肉、蔬菜都是当天采购的。厨房配有消毒柜等卫生设备,每一道菜都会留样24小时,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配合相关部门检验。

在爱巢社区照护中心,记者还看到了几张干净整洁的床位。谢冬说,爱巢社区照护中心隶属于河北爱巢养老集团,该集团是一家投身公益事业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8月27日,爱巢社区照护中心刚刚投入使用。目前,以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配餐服务为主,三菜一汤的标准配餐一律10元。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办卡付费,也可以每次用现金支付。初次到中心订餐的老人,他们都会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进行更新,实时记录老人的健康情况。日后,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将逐步健全。不仅可以为生活半自理、轻度失智失能的老人提供“全天候”护理照料,也可以为老人提供“日托”服务。子女可以白天把老人送过来接受日间照料,晚上再把老人接回去,让老人们养老不离家。平日里,老人们也可以到这里休息,和街坊邻居拉拉家常。(记者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