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火烧挂面视频网络疯传

2018-09-07 14:11: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火烧挂面视频网络疯传

记者实验采访破除谣言 石家庄相关企业已报警

图为监管部门核查后出具的检测报告。记者赵元君摄

挂面里掺了胶?面里有不明成分一点就着?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一位男子声称,“金龙鱼”挂面浸泡后出现了大量“胶状物”,并用打火机将面点燃,以证明面里含有不明成分。最关键的是,这名男子用来示范的挂面产地竟然是石家庄。很多网友看过后都表示忧心忡忡,那么,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呢?对此,记者亲手实验,并采访了专家及监管部门,发现视频中的说法纯属谣言!

网传视频:

挂面成分有“胶”而且点火就着

视频中,一名男子将“金龙鱼”牌挂面浸泡在碗里一夜后,挂面变成了成团的“胶状物质”,男子声称这是因为挂面里添加了化学成分,所以根本不能食用。随后,男子还用打火机将挂面点燃,结果面燃烧后呈黑色焦糊状,还发出刺鼻气味。男子义正言辞的斥责商家“黑心”,而且还提醒网友们进行转发,让更多人知道不能再购买这个品牌的挂面。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男子还特意指出,挂面的生产厂家是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这不是咱庄里生产的吗?”“这视频看着如此悬乎,到底是不是真的?”“难道金龙鱼挂面真的不能吃吗?”很多网友在看过视频后都发出疑问,有的更是忧心忡忡。那么这段视频的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9月6日,记者进行了实验和调查。

记者实验:

挂面和鲜面条浸泡后均有胶状物都可燃

按照男子的实验方法,记者首先从超市随机购买了包括“金龙鱼”牌挂面在内的四种常见挂面,和一些刚制作的新鲜面条。记者首先将几种挂面和鲜面条分别放在水中浸泡,结果约四个小时后,挂面和面条都开始变得黏稠,用手轻揉便出现了视频中的“胶状物”。

随后,记者又用打火机将四种挂面和鲜面条点燃,结果发现均可燃烧,而且都出现了刺鼻味道和黑色焦糊的物质。难道这意味着所有的挂面都有问题吗?

专家说法:

胶状物实为面筋 挂面可燃属正常现象

对此,记者咨询了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专家,专家表示,视频中男子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因为面条、面片、饺子皮等,在用水洗时,淀粉和水溶性成分就会离开,剩下具有黏性、延伸性且不溶于水的东西不是所谓的胶,而是面筋。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非常丰富,是面粉中的一个正常营养成分,人们正常食用不会有任何食品安全问题。

而挂面含有不明物质能被点燃的说法,也是因为面粉由碳、氢等元素组成,都属可燃性物质,当把挂面在空气中点燃时,很容易达到着火点的温度,满足物质燃烧三条件(可燃性物、氧气、燃点温度),所以挂面可燃是正常的现象。至于燃烧后产生的黑色物质是面粉不完全燃烧后的产物,此时主要成分是无机盐,气味则是蛋白质燃烧产生的。

监管部门:

经检测视频中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另外,视频中男子所用的“金龙鱼”牌挂面为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生产。为了彻底弄清楚该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记者在9月6日还采访了负责监管该企业的藁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科的工作人员。

藁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科的科长龚志田告诉记者,在看到网上流传的视频后,他们便立刻委托专业的检测机构对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几种挂面进行了检测,结果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在龚志田提供的检验报告中,记者看到,四款挂面的检测结果均未有异常。

进展:

相关企业已报警 类似谣言官方曾辟谣

当天,记者还在网上进行了查询,发现类似谣言实际上在2017年5月就曾出现过,造谣者所采用的手法和上述视频中的一模一样,只不过当时的“受害”产品为河北省邢台市一家企业生产的挂面。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还专门在官方网站刊登了辟谣声明。警方也对此案进行侦破,最终刑事拘留1人,行政处罚19人。由此可见,关于上述视频的说法纯属谣言,人们大可不必担心,也不要再对谣言进行转发,以免误导他人。

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在看到网上的视频后,他们便立刻在网上发布了辟谣声明,目前他们已经向藁城区警方报警,目前警方也正在对造谣者进行追查。(记者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