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聚焦石家庄市教师队伍建设

2018-09-10 15:21: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一盏最亮的灯照亮孩子未来的路

——聚焦石家庄市教师队伍建设(上)

“我深知‘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深刻含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一定要用自己青春的熊熊烈火照亮孩子们走向远方的路。”这是前不久刚刚获得“河北省最美教师”称号的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教师赵力津的内心独白。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具体到一座城市,一批又一批好老师的培育与生成,是一个又一个家庭梦想实现的基础,也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前提。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队伍。

建机制

师德建设规范化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发展,师德为要。石家庄市有教师12.08万人,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市教育局始终坚持师德为先。

为促进师德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市教育局从制度建设入手,在机制上定规矩,构建起了各级各类教育师德建设制度体系,使师德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实现了师德建设长效化。

“新任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在职教师专题培训、廉洁从教承诺书、教师师德档案、日常约谈提醒等,通过一系列措施,从制度上强化师德建设,从工作中加强师德引领,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市教育局教师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通知》,从教育、激励、监督、保障四个机制建设方面下功夫,陆续出台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处理办法》《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多个文件,划出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十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七条红线,构建起了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

树先进 养成重德修德好风尚

封霞霞是平山县西部山区下口镇中心学校的一名教师,至今为止,她已经坚守乡村教师岗位21年。从当初一排土平房就是教室和宿舍,潮湿土地坑洼不平,破旧木门吱呀作响,总共只有二十几个学生的学校教育环境,到如今教室窗明几净,功能室设备完善,标准化操场处处活跃着快乐健康的孩子们,封霞霞凭借的是一份对教育的执着和热爱。21年来,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而自己守着大山中的三尺讲台永不言弃。

“在我身边,像我这样,走出大山又回来扎根乡村任教的老师并不在少数。我爱我的学生,我享受乡村教师这份职业给我带来的幸福。”她这样说。

2008年、2010年,封霞霞两次被评为平山县下口镇“十佳教师”,连续三年获评县“三八”红旗手称号。2018年获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重视典型引领,积极培树教师队伍中的好榜样是市教育局增强教师社会荣誉感,引导广大教师养成重德修德良好风气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中,市教育局坚持正面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石家庄市积极推进“百千万”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大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茁壮成长,在石家庄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市教育局还健全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教师表彰奖励制度,努力使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职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石家庄市定期开展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等评选活动,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重德修身、廉洁从教,争作“四有”好老师和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典型宣传引领。

2018年9月7日,石家庄市召开庆祝2018年教师节大会,隆重表彰石家庄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大批优秀教师塑造了当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他们用青春、汗水,化身光与热,为孩子们点亮未来的人生之路。

重引领 形成敬业奉献的教育生态

“很幸运能成为您的学生……您是一个优秀的老师,对待学生严格又不失慈爱,我要成为您那样的老师,我要记住您给我们讲的每一个道理,每一个故事,以后讲给我的学生听!” 这是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市第十五中学王真老师学生写给他的信中的话。

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师德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引领、影响着更多的人。

据不完全统计,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石家庄市教师参与志愿服务22余万人次,无论是文明交通引导员,还是文明社区创建,教师都成为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正是凭借着优良的师德师风,教育系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傲人的荣誉。2017年,石家庄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被命名为“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东风西路小学、第40中学、外国语学校被命名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2018年,石家庄市第九中学等26所学校获省级文明校园称号;石家庄市教育系统3个单位、133所学校获2016-2017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还要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热爱石家庄、奉献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国说,“我们鼓励优秀教师向乡村流动,到最需要的地方作贡献。”

为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扎根乡村,石家庄市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强乡村教师待遇,鼓励吸引教师向乡村流动。交流轮岗制度实施以来,石家庄市累计交流教师3万余人,缓解了受援学校部分学科教师紧缺的矛盾,使得农村教师队伍结构明显改观,城乡教师配置逐步向均衡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