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空印盒》青年人才汇报演出将举办

2018-09-12 10:18: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空印盒》青年人才汇报演出将举办

记者从石家庄市丝弦剧团获悉,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9月12日,丝弦戏《空印盒》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将在丝弦剧院举行,13日、14日,该剧将继续连演两场。

为传承发展丝弦剧种,推广经典剧目,2016年,市丝弦剧团向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了丝弦戏《空印盒》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并于第二年正式立项。2018年6月,“丝弦戏《空印盒》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在省会开班,共招收了来自石家庄、山西等地的11名学员。该项目邀请了张鹤林、林士朝等一批国家级丝弦剧种传承人和业内专家进行授课,他们在60天的集中培训期内,围绕《空印盒》剧目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剧目特点、发展历程、作品成就及人物刻画进行讲解,并进行唱腔表演等相关方面的技术授课。

克服了酷暑的高温,牺牲了假日加班加点,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学员都十分认真。“有几名山西同学存在口音差异,老师们就一句一句地教,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我们都看在眼里。”市丝弦剧团演员齐卫锋告诉记者,学员们都很珍惜这次机会,也正是老师们的倾囊相授,才让大家获益匪浅。

据介绍,汇报演出中,全体学员都将登台亮相,将自己所学进行展示。9月12日,率先登场的是青年演员范晓飞、齐卫锋等8名学员;13日,张杰、康佳乐等演员将进行演出;14日,李端阳、赵红丽等人将上场。

石家庄丝弦是全国稀有的一个地方戏曲声腔剧种,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空印盒》是丝弦剧种的经典代表剧目之一,该剧剧情编排巧妙,囊括了丝弦剧种各行当唱、念、做、表、舞的多种艺术技巧,风格浓郁。1957年,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携《空印盒》唱红北京,1960年,该剧被拍成戏曲电影,风靡一时。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表示:“《空印盒》凝聚了半个多世纪几代丝弦表演艺术家的心血,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培养,实现对丝弦剧种表演的独特艺术风格继承和抢救性保护,普及推广经典剧目,同时也让优秀青年演员得到真传,练出真功,演好精品,展现地方剧种的艺术魅力。”(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