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党建引领工作亮点频出

2018-09-12 10:57: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抓思想 强政治 重基层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党建引领工作亮点频出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在市卫生计生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创建了“163”党建工作模式,即确立了“党建工作统疾控”1个工作方略,全面实施“6个标准化建设”,落实党建工作“3个紧密结合”的工作原则,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将党建放到 首要位置

市疾控中心党委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到首要位置,确立了“党建工作统疾控”的工作方略。每年都策划开展一项涵盖全年的党建活动,作为一切业务工作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2016年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确定了转型升级、强基固本的工作思路;2017年全面规范党建工作,明确了规范组织生活、规范思想政治学习、规范党员发展等9方面工作任务和24项具体措施;2018年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出了“6个标准化”的工作目标。这些活动均制定了内容详实、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并作为中心每年《工作策划》中的“第一方案”,与各项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每季度召开评估会,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半年召开推进会,总结经验,部署动员。年度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工作会,认清形势,强化责任。随着这些党建活动的落地开花,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疾控事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推进基层党组织 标准化

在党建工作中,市疾控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实施了基层党组织“6个标准化”建设。

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规定时间、频次和程序;进一步规范“党日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座谈研讨、外出参观、典型学习等形式丰富内容。

党员学习教育标准化:每月一次政治学习、每季度一次支部党课、每季度一次党风廉政教育、每半年一次思想政治培训、每年一次党员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党组织活动流程标准化:编印了市疾控中心《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对各项党建活动实施标准化管理。确定了支部党课程序,统一了党课内容;统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确保了会议规范进行。

党组织档案资料标准化:出台了党建工作档案资料归档标准,详细规定了“三会一课”“四册二承诺”“二工作一制度”“两活动两资料”等具体内容,明确了分类标准和归档要求,确保了党建档案资料管理规范、整齐划一。

党组织活动载体标准化:创建了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完善的设施。在各党支部组建起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了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生活干预等便民服务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党组织工作考核标准化:将党建工作纳入中心绩效考核范畴,实行“周检查、月考核、季评估”,对各支部的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每季度公示评分情况,作为年终评比的依据,增强了各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紧迫性。

党建与业务 紧密结合

在实际工作中,市疾控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以党员志愿服务助推健康教育的开展,以转变作风助推业务难题的破解,以创先争优助推工作业绩的提升,一大批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饮用水监测、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三项工作在全国专业会上介绍经验;省疾控中心先后召开两个现场会,介绍石家庄市健康促进和艾滋病防治经验。

市疾控中心还以党建工作为依托,推进特色文化环境建设,不断提升文化内涵。组织党员到狼牙山、正定塔元庄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先进典型,传承革命文化,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归属感,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市疾控中心各项工作得到显著提升。2017年年终考核综合排名全省第一;15个单项业务,13项第一,2项第二;环境卫生、慢性病、艾滋病防控和管理体系建设全国领先。中心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河北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服务名牌”“市直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记者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