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栾城区: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8-09-13 09:34: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明确路径 创新机制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7年,栾城区被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全区启动试点村52个,其中9个村被确定为省级试点。该区区委、区政府明确路径,创新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目前已完成47个村改制、128个村清产核资,通过实践创造了“11543”工作模式。

明确一个路径。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顶层设计、逐步突破,试点先行、分类指导”。一是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农产改领导小组,区领导分包试点村,农产改工作列入乡镇党委、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区委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农产改工作,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审议农产改文件,区农产改领导小组连续调度通报加强乡村工作督导。二是顶层设计,逐步突破。工作启动前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工作实践中探索制定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制度、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配置与管理指导意见等,推动改革逐步深入。三是试点先行,分类指导。不搞齐步走、一刀切。资产量小、村情相对简单的村,自主进行。资产量大、村情复杂的村,可以聘请专业公司指导。

规范一套程序。根据中央和省、市文件,制定推进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对改革的关键环节提出程序性要求,制定重要环节的规范文本,促进试点工作的规范运行。一是划分三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完成宣传发动、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改制计划、提交改制申请4项工作。组织实施阶段完成清产核资、清查人口、制定方案、量化资产、审核股民资格、量化股权、起草章程、推选机构、召开股东大会、组卷报批、注册登记、发放股权证书12项工作。总结完善阶段完成资料整理归档、完善规章制度、组织总结验收3项工作。二是开好五个会议。启动产权改革、制定成员身份界定及股权配置方案、确认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确定股权配置量化结果、选举集体经济组织领导机构,均要召开成员会议或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严把四个关口。试点村启动改革要报区农产改领导小组审核批复,清产核资结果报区农财局审核备案,成员身份界定及股权配置方案要报区农产改领导小组审核批复,集体经济组织领导候选人名单要报乡镇党委、政府审核批准。

坚持五个结合。在工作推进中坚持统筹协调,一是与清理规范农村集体承包合同相结合,二是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三是与开展农村“两委”换届相结合,四是与推进城中村改造相结合,五是与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相结合。

抓好四个环节。坚持原则,尊重民意,是实现改制成功的关键。一是成员界定坚持“三两原则”。“三公”,即公开公平公正;“三同”,即同一类情况,同一把尺子,同一样对待;“三统一”,即于法于情于理,三者有机统一;“两严”,即严格按程序操作,严格按民主程序决策;“两宜两不宜”,即宜宽不宜严、宜粗不宜细,在遵循配股大原则前提下,界定股民宜宽;配股时,宜粗。二是清产核资坚持“四字原则”。“实”,要求时间服从质量,不能走过场;“全”,对农村集体资产应清尽清、应核必核;“细”,账内账外相结合,实地查看和重新测量相结合;“准”,清查结果做到数额无误、产权明确、现状清楚、群众认可。三是股权设置坚持“因村制宜”。全区农村股权设置大体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只设基本身份股,所有界定人员股份相同,大部分村股权配置完成后长久不变,个别村股权在一定年限内或股份总量内增补;第二种情况,设置“基本股+村龄股+独生子女奖励股”;第三种情况,设置“基本身份股+土地承包权股”。四是组织管理坚持“管住放活”。对改革后成立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限制投资方向,以稳定收益为主;规范运营程序,搞好预算决算;控制运营费用,与经营效益挂钩;强化经营监督,过程公开到户。

实现三个目标。通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初步实现了三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集中清理规范农村集体机动地及各业承包合同,解决了一批长期拖欠侵占集体资产资源问题。二是探索了一条发展道路。试点村利用不同区位,通过土地入股、发展仓储、规模经营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全区形成了一批新的发展典型。三是奠定一个发展基础。通过实践创新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培树了一批改革示范村庄,培养了一支能独立操盘的乡村工作队伍。(白会青、王佳朋)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