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新乐好人习占强:“见死不救,我会良心不安”

2018-09-13 10:00: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占强:“见死不救,我会良心不安”

新乐市长寿街道办事处东名村的习占强是个敦厚老实的汉子,虽然不爱说话,但见到需要自己伸出援手的事情,“该出手时就出手”,救人于危难之时。2017年11月,习占强荣获新乐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7月,石家庄市政府授予习占强等5名同志“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他可是个热心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只要叫他,二话不说就去帮忙。”我们刚到新乐市东名村打听习占强,邻居们就赞不绝口。

年近50岁的习占强,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会及时地伸手相助。更让人称赞的,是他几次见义勇为的义举。

2008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习占强下班经过京广铁路马头铺段,他正要搬着自行车过铁道时,发现铁轨上正一动不动地坐着一个三十来岁的妇女,看起来有些精神恍惚。可此时,不远处传来了火车的汽笛声,一列火车正由北向南驶来。习占强顾不上多想,飞奔过去,一把拽住那名妇女,将她从铁轨上拖了出来,就在这个瞬间,火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回到家后,习占强才发现自己的右臂受伤了。妻子关心地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却轻描淡写地说:“干活儿时给砖头蹭伤了,没事儿。”

习占强的邻居贾青敏清楚地记得,2013年夏天,有一天凌晨3点左右,一辆拉煤的半挂车经过习占强家的早点摊儿附近时,与一辆机动三轮车发生了侧撞,巨大的撞击力使三轮车翻了五六个滚,冒出的火苗足有一层楼高,停下来时车轮朝天,驾驶室内的司机夫妇被挤得不能动弹。正在准备早餐的习占强见状赶紧跑了过去,用力拽开驾驶室的门,将司机夫妇救了出来……

2013年秋天的一个上午,习占强路过新乐市长寿路和东名街交口时,看到一个40多岁的男子驾驶拖拉机行至该路口时被路上的电缆沟颠翻,男子被甩出后,又被侧翻的拖拉机机头压住双腿,鲜血直流。习占强扔下自己的电动车,与路过的两名村民合力将拖拉机机头抬起一尺来高,拽出受伤男子,随后拨打了急救电话,将男子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那天要是没有习师傅,我真的不敢想会是什么后果……”2017年2月27日下午6时左右,田女士的儿子在新乐市伏羲公园湖边游玩时,因突发疾病一头栽进了湖中。正在附近散步的习占强听到落水声后,赶紧跑过去救人。当时,小伙子的头部已经没入水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习占强立即翻过湖边的栏杆,一手紧抓栏杆,一手探出用力抓住小伙子的胳膊往岸边拉。由于小伙子身高体胖,习占强一个人拉不上来,他就先把小伙子的头拉出水面让他能够呼吸,同时大声呼救。几位热心市民赶过来,与习占强一起把小伙子抬到了岸边。几分钟后,小伙子慢慢地清醒过来。田女士得知消息后赶过来,看到儿子安然无恙,不住地对习占强表示谢意、询问他的姓名和住址,习占强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孩子没事比什么都好。”说完悄然离去。几天后,田女士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得知了习占强的住址,于是登门拜谢。

“习大哥也是俺的救命恩人哪!”说这话的是新乐市西田村的安雪华,他的脸上还能清楚地看到一大块比肤色暗很多的疤痕。2018年6月8日下午5时许,习占强骑着电动车经过203省道南水北调路段时,发现路中间聚集着一群人,一名40多岁的男子倒在地上,电动车压在身上,身下还有一摊血。当时围观的群众不明情况,谁也不敢进行救助。习占强立即上前搬开压在安雪华身上的电动车,又拨打了急救电话。新乐市中医院的急救车过来后,习占强又和医护人员一起将安雪华抬上了救护车。施救过程中,有人问习占强:“你问也不问就救人,不怕人家讹你啊?”习占强说:“我伸出手,他可能就得救了,要不一条命可能就没了。”安雪华的家人通过医院找到了习占强,他的父亲激动地说:“你救了我儿子,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啊!”

在街坊邻居的眼中,习占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为人厚道、热情,助人为乐,而且有求必应。“有时候,他还会把家里的活儿撂下去帮别人。”老邻居贾江敏说。

说起自己见义勇为的行为,习占强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不会说、不能道,有的人说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我只知道做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如果见死不救,我会良心不安的。”(记者杨惠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