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环境宣传教育走近普通市民——践行绿色生活从我做起

2018-09-13 10:00: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环境宣传教育走近普通市民——

践行绿色生活从我做起

环保监测人员向参观者讲解污染物收集、检测原理。(图片为资料片)

长征街第三小学成为绿色教育基地。图为授牌仪式。(图片为资料片)

参观者观察污水处理效果。(图片为资料片)

小参观者近距离观察污水处理系统。(图片为资料片)

华电水务成为市级环境教育基地,经常有学校参观学习。(图片为资料片)

9月16日是第七个“石家庄生态日”,2018年的主题是“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生态省会”。近年来,石家庄市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生态宣传活动,如举办环保知识有奖问答、开展绿色创建、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等,激发了市民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省会。

一问一答中普及环保知识

“环境监测的对象有那些?”“世界地球日是哪一天?”“第七届石家庄生态日的主题是什么?”……这是市环保局正在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的“石家庄生态日”环保有奖问答活动。

看到消息后,市民张蒙很快就打开手机,参与了问答活动。他先进入市环保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生态石家庄”,点击屏幕右下角的“互动活动”菜单,再点击“有奖问答”开始答题。

问答活动的所有题目均为环保类的常识性问题,内容包括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及固废、法律法规、生态创建及农村环境等。答题中,如果回答错误,系统会及时将正确答案显示出来,并留给答题者足够多的时间进行记忆。因为平时就是个“环保达人”,所以他能轻松应对“考试”,很快就答完了所有题目,并拿到了90分。“考80分以上就可参与抽奖,奖品最高为价值100元的地铁卡,我考了90分,能参加抽奖了。”张蒙兴致勃勃地说,这样的答题活动很好,既能在轻松愉悦中学到环保知识,还有机会参加抽奖,比单纯地去学习、了解环保知识有意思多了,印象还深刻。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环保知识,他们在第七个“石家庄生态日”到来之际,在开展绿色生活“金点子”征集的同时,首次组织开展了这次喜闻乐见的环保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让市民们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了解环保、学习环保、关注环保,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意识。

微信公众号打开又一扇窗口

微信公众平台是目前最流行的资讯获取方式。石家庄市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及时开通了环保微信公众号。

“不仅有更及时的环保新闻,通过微信公众号,还能及时查询到空气质量状况。”通过“石家庄空气质量发布”查询到当天的空气质量后,市民何芳表示很满意。该微信公众号是市气水办的官方微信平台。

据市气水办有关人士介绍,这一微信公众号开通的初衷,是宣传石家庄市环保工作,普及环保知识,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同时也为市民及时提供空气质量状况、重污染天气预警和机动车限行通知等服务信息。

该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受到广大市民关注,粉丝量日益增多,在宣传石家庄市环保工作、普及环保知识、方便市民生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9月初,市气水办还通过该微信平台开展了“最美蓝天卫士”投票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投票、参与。利用这一平台,市气水办多次开展与市民的互动活动,强化沟通,引导市民进一步关注环保、参与环保。

与此同时,市环保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生态石家庄”,在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中,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为市民提供大量环保信息的基础上,也成为了市环保部门与普通市民沟通的有效平台。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类微信公众号的开通,不仅可以发挥环保网络的宣传效应,更进一步增强了普通市民接触环保、了解环保、参与环保的便捷性和主动性,为环境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建绿色学校“从娃娃抓起”

青少年是希望和未来。从小树立环保生活理念,培养环保生活方式,对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尤为重要。

石家庄市十分重视校园环保宣教工作,通过持续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不仅为青少年播下了生态文明爱护环境的种子,还带动了学校师生家庭、社区和更多的公民广泛地参与环境保护。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绿色学校是指自觉创建绿色课堂、绿色实践的学校。放到更大的背景下来讲,绿色学校是绿色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创建是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石家庄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开展较早,在1996年创办了第一所绿色学校:石家庄市精英中学。2000年的时候,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在全省开展。同年,河北省有4所学校成为首批国家级绿色学校,其中有石家庄市的吴义小学。

石家庄市绿色学校的发展非常迅速,是绿色创建的排头兵,已成为各行业绿色创建的楷模。从创建第一所绿色学校到现在,石家庄市已创建绿色学校264所,其中国家级6所,省级41所,市级217所。其中,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长征街第三小学、石家庄市外国语教育集团、长安区第二幼儿园四所学校荣获了国际生态学校的荣誉。

“我在学校学到了不少环保知识,比如说废旧电池不能乱丢,否则将污染土壤和水源。我们家的废电池都是放到社区回收废旧电池的盒子里,从不和其他垃圾一起丢弃。”石家庄市外国语小学四年级的王程琳说。

在绿色学校中,不同学校都有各自的特色,老师们会针对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因材施教。比如神兴小学,为刚升入二年级的孩子们上过一节班会,让孩子了解环保是什么,怎样做才能算是环保,通过这节班会让孩子们对环保有了初步的了解。

绿色学校创建不仅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逐渐成为新形势下环境教育的有效方式。比如,市环保局和市教育局、媒体合力打造了栏目《开学第一课——城市环保生态公开课》,利用电视平台集中面向石家庄市中小学生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公众开放日”揭开环保神秘面纱

污水处理厂怎样将污水变清?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是如何得出的?……面对一个个环保问题,仅凭语言的解释难以生动形象,而通过一次次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市环保部门真正将疑问变成了“眼见为实”的答案。

在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中,市环保部门全面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实地探访、“面对面”交流,有效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激发了市民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主动性,把改善生态环境落到实处。

特别是2018年,按照国家、省相关要求,石家庄市自2月份以来免费开放6家市级环境教育基地,引导公众参与环保,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走在了全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前列。

2月27日,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期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30余名环保热心人士,共同参观了位于石家庄市电视塔上的大气梯度监测站。

3月21日,2018年世界水日暨市级环境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华电水务石家庄有限公司举行。在华电水务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者了解了污水处理的方法和流程,解开了“污水变清”的秘密。

4月26日,来自河北科技大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30名环保志愿者,参观了大气梯度监测站。

6月3日,在2018年六五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市环保局、长安区环保分局在华电水务石家庄有限公司举办了2018年的第五期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

9月12日,市环保局联合有关媒体开展了第八期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车友参观了石家庄市的大气梯度监测站。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先后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8期,参观人群覆盖社区居民、中小学生、高校志愿者等,人数达4000余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已经成为省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平台。

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让人们走近环保设施,用“眼见为实”的方式,消除了公众的疑惑,并增强了环保设施单位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进而将污染防治工作从单纯依靠政府,向全社会齐心协力转变。“我和同学们参观过大气梯度监测站,学到了很多环保知识,我们也要做环保小卫士,守卫我们的城市。”石家庄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宋佳慧说。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动员和鼓励最广大的群众积极参与,维护老百姓的环境权益,环保事业才会有不竭的动力,不断向前发展。这其中,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为公众参与环保事业发展,发挥了总动员的作用。(首席记者靳晓磊/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