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河钢石钢超低排放争做环保“领跑者”

2018-09-14 13:44:2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节能减排走好绿色发展路

——河钢石钢超低排放争做环保“领跑者”

近年来,河钢石钢积极探索城市钢厂转型发展新模式,响应河北省“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有效促进全省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全面落实河钢集团“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环保理念,高度重视环境经营和清洁生产,推动了全体员工生产、生活、行为方式的绿色化,走好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道路。

实现超低排放

争做环保“领跑者”

“河钢石钢始终将节能减排、环保治理工作视为企业的‘生命工程’,从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做好环保工作。”河钢石钢环保建设部一级业务主管张军峰介绍说,近年来,河钢石钢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强化环保专业管理,保证环保设施高效运行,全过程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各项环保排放指标均远优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9月12日,笔者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脱硫脱硝系统主控电脑上看到,焦炉烟气口颗粒物排放量为7毫克/立方米左右,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0毫克/立方米左右,氮氧化物排放量为60毫克/立方米左右,均大幅优于河北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标准(颗粒物排放浓度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不高于1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100毫克/立方米)。

“节能减排没有止境。我们的目标是做钢铁行业的环保‘领跑者’。”张军峰表示,在累计投入16亿元环保资金的基础上,河钢石钢2017年再投资4亿元,在河钢石钢主厂区实施白灰窑料场和卸料线封闭等10个环保提标改造项目,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厂区实施焦化烟气脱硫脱硝、烧结湿式电除尘、煤场和烧结料场棚全封闭等15个环保深度治理及厂容厂貌整治工程。目前,河钢石钢主厂区颗粒物排放浓度控制在10毫克/立方米以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150毫克/立方米,两指标已经提前达到河北省超低排放限值要求。

承担社会责任

实现绿色制造

近些天,从河钢石钢厂门口经过的市民经常看到一辆现代化的洗扫车从厂区开出来,在谈固北大街上进行清扫作业。这是河钢石钢主动作为,对厂区周边的社会道路进行清扫,9月下旬,专门购置的两台洗扫车上岗后,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为省会环境改善作贡献。

河钢石钢积极构建绿色物流体系,在国内钢铁企业中首家率先引入电动新能源重卡进行内部运输作业,目前厂内运输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等低排放车型,大宗原燃料运输100%使用新能源车辆(LNG/CNG/电动),同时,大力推进“公转铁”,大幅减少运输车辆排放。此外,河钢石钢把废弃物作为再生资源加以充分利用,对全部废水进行回收处理,将煤气等工业副产品应用到轧钢加热、发电等环节。目前,河钢石钢实现了废水、废气、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在不惜代价进行环保深度治理的同时,河钢石钢持续美化厂区和周边环境,厂区绿化率达到46%,被石家庄市列入第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同时,河钢石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向城市供暖,2017年供暖面积达到420万平方米。

河钢石钢的绿色发展,不仅使厂区环境“脱胎换骨”,也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形成了“正效应”。2018年初以来,河钢石钢高端客户二方审核捷报频传,截至8月份已经通过了100余家高端客户的审核,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量。某高端客户的审核专家这样评价河钢石钢:“厂区环境非常出色,地面可以说是一尘不染,说明企业的管理非常到位,通过审核顺理成章。”(通讯员张鹏程)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