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为乡亲们搬开脱贫致富的“拦道石”——记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张兰锁

2018-09-17 14:51: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乡亲们搬开脱贫致富的“拦道石”

——记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张兰锁

平山县蛟潭庄镇拦道石村是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因出村公路中间有天然孤石挡道而得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里还是一个靠天吃饭、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的贫困村。而现在,该村不仅成为4A级旅游景区,村民年人均收入更是达到了3000多元。村民们都说,是张书记让俺们过上了好日子。

张兰锁以前是社办厂的业务员,人实诚、人脉广、点子多,1995年当选为拦道石村党支部书记。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小康生活,经过调查论证,村里确定了利用水流湍急的卸甲河建设水电站的项目。凭着为乡亲办事肯付出、不怕难的执着劲儿,张兰锁感动了当年在拦道石一带战斗过、生活过的老八路、老同志,在他们的积极协调下,筹集到了建设水电站的200万元启动资金。1999年,装机320千瓦的水电站终于建成。同时,配套建起两座扬水站和五个蓄水池,铺设管线5000多米,解决了荒山开发的水电配套难题。

上任后的三四年内,张兰锁带着乡亲们修梯田、搞绿化、盖学校、建大桥,解决了大家的温饱问题。现在走进拦道石村,宛如进入画境:满山翠色;卸甲河水流潺潺,宽阔的跨河大桥、整洁的广场路、改造一新的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

村里漂亮了,村民钱袋子鼓了,张兰锁却患上了尿毒症,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2014年,张兰锁做了肾脏移植手术。2015年,张兰锁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改造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历史陈列馆。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丛生的杂草地变成干净整洁的广场,陈列馆内部的展板等也焕然一新。

对于将来,张兰锁已经有了规划:把山场开发与生态采摘园结合起来,增加旅游亮点,争取在两年内让家家户户都办起农家乐,收入再翻一番;建设商品一条街,为村里盖起敬老院,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抢修聂荣臻、彭真等老一辈领导人的旧居,形成红色文化景观区,进一步做强做大红色旅游。

现在,张兰锁仍然需要每天吃药,否则就会有排异反应。不过,他说:“只要能把乡亲们的事办得妥妥的,即使走了也不遗憾!”(记者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