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软体——张爽个展”亮相石家庄

2018-09-18 09:3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思思)白色、有弹力的针织面料,在艺术家的手中,也能成为令人惊叹的艺术品。9月15日在万营艺术空间开展的“软体——张爽个展”就让石家庄观众领略到了这种极具空间想象力和张力的当代艺术的魅力。

在展览现场,观众发现本次展览与以往大为不同,没有挂在墙上的绘画作品,也没有造型独特的雕塑作品,U型展厅内被白色织物连贯着填充起来。策展人杨青为公众解读“软体”的含义,“无论是从纯粹的精神层面还是从社会现实来说,本次展览都强调了身体对于外界和心理变化的感知反应。张爽一直都倾向于选择朴素简单的材料,利用柔软织物的可塑性,以撕扯、连接、破坏、缠绕的方式,构建出扭曲、流动、私密、临时的物理空间,从而展现复杂的心理景观和微妙的身体感受。”

艺术家张爽长期生活在美国,这是她第一次到石家庄举办个展,她表示,选择软性织物作为材料是因它最接近皮肤的触感,也和身体的感受直接相关。这次展览她用了11卷白布,在布展之前并没有草图,也没有大的方向,全部灵感都是在布置时迸发出来,有很多偶发的创意。“选择白布,是因为白色是最难做的,它没有色彩,却有漂浮感和自由度,我愿意用最朴素最华丽的东西来呈现,对我来说,减比加要难。”

张爽此前在北京、香港等国际一线城市举办展览,问及是否担心石家庄观众对当代艺术的接受度,她表示观众对当代艺术的理解是需要铺垫的,石家庄有当代艺术的开端就是好事,观众需要一点点积累。作为艺术家,也不能把当代艺术当成象牙塔里的艺术,艺术家有责任靠近大众。

开幕第二天,策展人杨青与张爽和舞蹈表演艺术家侯莹在万营艺术空间进行了一场跨界的艺术对话。展览期间,万营艺术空间策划了几场嵌入式的实验舞蹈行为表演,希望为观众带来独特的艺术体验。据悉,“软体——张爽个展”展览持续至12月8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