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藁城区农业种植结构调优提质促增收

2018-09-18 10:49: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好“加减法” 打好“优质牌”

藁城区农业种植结构调优提质促增收

暑热刚消退,绿之宝家庭农场的谷子就到了丰收的时节,沉甸甸的谷穗闪烁着金黄的光芒,让农场主刘和宾乐得合不拢嘴。不止是刘和宾家,藁城区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独种玉米“一枝花”,而是选择多样化的种植模式。

近年来,藁城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推广间种套作新技术,提高粮食种植效益;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调结构、降成本、提质量、促销售,打造蔬菜绿色优质品牌新高地。截至目前,该区玉米种植面积由30万亩减少至20万亩左右,大豆种植面积增加至20万亩,谷子种植面积增加至2万亩,蔬菜面积则达到22万亩。

在刘和宾的家庭农场,除了谷子,还有150亩大豆正等待收获,他告诉记者:“政府这两年为了帮俺们增收,推荐把玉米改成大豆,还专门请了省市里的专家来给俺们指导,有什么问题专家都能马上解决,还给俺们种子补贴,算下来每亩大豆能比玉米多收100多元钱哩!”可观的收益促使众多农户开始选择种植大豆、谷子等杂粮作物,传统秋粮种植面积不断压减,杂粮种植面积逐步增加,实现了秋粮作物布局的调整优化。

为改变农田单一种植玉米模式,藁城区还积极推广玉米和大豆间作、玉米和谷子间作等高效栽培模式,帮助农民增加种植收益。家住贾市庄镇刘海庄村的韩西文2018年种地就有了“新花样”,在玉米地里种起了大豆。秋风拂过,高低交错的玉米叶子下面隐隐约约是一串串绿色的豆荚。“去年试种了十多亩,效益不错,2018年索性种了100多亩,9月底收玉米,10月中旬收大豆。”说起2018年的收获,韩西文脸上的笑容藏都藏不住:“如今一块地里既收玉米又收大豆,但是管理上又不用多费劲,每亩地能比以前多收400多元钱。”

这个季节,给人们带来丰收喜悦的不仅有新粮,还有鲜嫩蔬菜。在常安镇里庄村,55岁张喜梅带着几个工人,一大早就开始收小葱,连午饭都是在地头解决的,她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2018年蔬菜价格比较好,俺家种的菜早已经被预订光了,今天紧赶着收完给人家送过去。”这样销路走俏的场面在藁城区并不少见。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该区积极发展高端蔬菜种植,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得到一系列喜人成果。2018年,推广蔬菜种植有机肥1.32万吨,普及面积6622亩;认证绿色蔬菜产品8个;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3万亩,占到全区蔬菜种植面积的57%……

谈到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下一步计划,该区农林畜牧局副局长樊俊社说道:“我们将继续坚持优质高效、绿色生态为原则,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扩大优质麦、大豆、果品蔬菜、设施栽培面积,发展高效农业,打造藁城农业发展新特色,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王若男、王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