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探访古中山国里的战国雄风

2018-09-19 10:15:1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探访古中山国里的战国雄风

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登陆央视再掀展览热潮

今日出镜

中山古城遗址王陵区及省博物院部分珍贵文物

采访动机

复原的中山王厝“金路车”,是诸侯王会见宾客时的专用车。

战国中山与齐、魏等强国相抗衡,但由于历史短暂,两千多年来鲜为人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经过考古工作者的辛勤工作,揭开了尘封两千多年的战国中山国的神秘面纱,战国雄风再现于世。

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登陆央视再掀展览热潮。9月18日一早,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平山县三汲乡的中山古城遗址王陵区。这里既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国王陵陈列馆,也有闻名遐迩的战国中山王厝墓和哀后墓。

观众聆听讲解员介绍珍贵文物“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

中山国王陵陈列馆的大气磅礴足以让人震撼。陈列馆坐北朝南,建筑造型模仿春秋战国时代宫殿的台榭式建筑形式而做,建筑面积1380平方米。

中山王厝墓和哀后墓位于陈列馆的北侧。其中,中山王厝墓有六座陪葬墓,疑似墓主人为国王的世妇、嫔、妾等。墓前置有两座车马坑,一座杂殉坑,一座葬船坑,其中葬船坑的设置在北方古代墓葬中是非常罕见的,这种埋葬布局及坑位组合为后世汉代多墓室的发展提供了启示,同时反映出中山人在埋葬布局上的先进性。

古中山国精美的铭文。

据了解,中山古城遗址发现于1973年。经过几十年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揭开了尘封两千余年的神秘王国——战国中山国的千古之谜。中山王族墓和中山古城遗址共出土文物两万余件,其中中山王厝铁足大铜鼎、夔龙纹方壶和子资圆壶三件重器,共刻有1101个铭文,记载了中山王世系和中山国史上的重大事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同时因铭文文字优美流畅,也逐渐发展成为一门新的篆体书法——中山篆。其他出土的诸如双翼神兽、铜版兆域图(发现最早有比例的建筑规划图)、中山王酒(最早的液体实物酒)、十五连盏铜灯(最早的无影灯)、四龙四凤铜方案等国宝级文物,还有其他金、银、铜、玉、陶等文物,豪华富丽,工艺精湛。尤其是其中的一些人物造型和动物造型,与中原华夏艺术风格迥异,充满了北方民族神秘的幻想意味和蓬勃向上的活力,将战国中山国的历史面貌及风土人情活生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河北省博物院,专门设立的《战国雄风——古中山国陈列》展区,大家可以通过丰富而珍贵的展品了解当时古中山国的战国雄风。(文/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