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相声有新人” 石家庄小伙儿现场逗乐郭德纲

2018-09-19 10:10:0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相声有新人”

石家庄小伙儿现场逗乐郭德纲

他叫周培岩 来自洪顺曲艺社

凭借一段《路怒症》成功拿到20强令牌后,又凭《慢性子》闯入全国十强!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让很多人记住并喜欢上了31岁的周培岩——来自石家庄洪顺曲艺社的相声新秀。今天晚报请出周培岩,为读者说说他的故事。

4分多钟抖响十几个包袱逗乐郭德纲

2018年8月上旬《相声有新人》首播,作为一档为相声文化而定制的喜剧类真人秀,邀请郭德纲和张国立为“召唤师”,用淘汰晋级的方式,评选相声新星。节目一开始,前期海选中脱颖而出的63组相声新人自选“召唤师”分组考核,争夺每位召唤师手中的10块令牌。其中40组选择郭德纲,23组选择张国立。40进10的郭德纲组“淘汰率”极高,郭德纲人称“史上最铁面召唤师”,选手纷纷直呼“压力爆表”。来自石家庄的周培岩则以他和同事王春阳共同创作的一段原创单口《路怒症》成功晋级。

《路怒症》讲述“开车的烦恼”,周培岩抛出了“点穴”等一连串笑点,加上他慢条斯理的语气、淡定呆萌的表情,不但引得同行和观众大乐,一贯“铁面”的郭德纲都憋不住笑了。有网友统计,“周培岩的《路怒症》在4分39秒内讲了4个段子,抖响了十多个包袱。”有网友称周培岩是“不动声色的搞笑、大智若愚的幽默,属于相声演员中的另类。”很多人喜欢他的“慢”,“不着急有节奏,包袱轻巧耐琢磨”。在上周末的《相声有新人》第六期节目中,周培岩的原创单口《慢性子》获得张国立与郭德纲双双肯定,成功闯入全国十强。节目组给周培岩的定位“佛系单口”也不胫而走。

这也是周培岩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有人发现他表演时个别地方声音还有些抖,“我是挺紧张,感觉腿都抽筋儿,脸都不听使唤了。”两个参赛作品的诞生一波三折,“《路怒症》演过两场,心里有点底。《慢性子》创作到演出就一周,编剧程柯深到上海跟我在屋里憋了三天,他离开后我发烧三天,发展成支气管炎,正式上台时还在发烧。后来有观众说我状态不如《路怒症》,他真说对了。”对于今天的成绩,周培岩称已超出预期,“去留对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对我更重要的是珍惜这次机会,让自己有所提高。”

专业美术干过装修半路出家说相声

“你们才知道周老师啊?他的石家庄方言相声太逗了,不过外地朋友估计听不太懂。”随着周培岩的人气猛涨,早就喜欢上他的本地相声迷纷纷为他打CALL(编者注:加油打气)。

周培岩1987年出生于石家庄,父母都是工人。他父亲喜欢相声、小品,早年间每逢央视春晚,都会把这类节目录下来,一遍遍看一遍遍乐,小小的周培岩心里有了个相声梦。后来听到马志明和黄族民一段《大保镖》后,他对传统相声尤其钟爱。2009年周培岩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绘画专业毕业,开公司干起了装修,2010年结婚,小日子原本就可以这么过下去,相声梦又找到了他。

“2010年一天我跟客户在一家茶餐厅谈事,看到个招贴画说有个相声社每周五晚演出。我几乎每礼拜都去看看,一来二去人家看我总来,就说一起玩呗。”抱着好玩的心态,周培岩一边继续干装修一边跟着人家活动,“多数是捧哏,我啥也不会就站着。后来想不能总这么糊弄了事啊,尝试着改编传统段子,没想到反响不错。”

2012年春周培岩加入洪顺曲艺社,看着别人上台引发一片笑声,自己上台没人乐后他倍感压力:“从小就有站到台上说相声的梦想,好不容易站这里了,我得给它站稳了。”他干脆放弃了装修公司,全身心投入说相声。“既然把爱好当成了职业,希望能按照我的本真和意图去诠释。现在慢节奏不敢说风格,是演出习惯。这样我舒服,观众听着也舒服。不争不抢不着急,自然也真实。”同时他还尝试改编传统相声,并用石家庄方言写段子,迄今推出《幸福生活》等十几段本地方言作品,一上演就备受观众喜爱。

近年来周培岩在石家庄积累了不少粉丝,2015年他拜师侯耀华的弟子张洪顺。但生活的压力也曾让他纠结,“演出在晚上,别人下班我上班,结果是‘挣钱钱没有,人也看不见’。女儿出生后,家里也嘀咕我是不是应该换个事。但他们都拧不过我,我喜欢相声,肯为它熬夜做功课,换了别的我不会这么上心。”很多人好奇生活中的周培岩是否也是那么慢节奏,他回应说舞台上稍有夸张,“除了相声没太多爱好,我不喜欢太张扬和老显摆。”另外他泪点确实低,初中时看《还珠格格》小燕子被错认成公主他都能哭出来,“替紫薇委屈的。”

本周日(9月23日)石家庄有周培岩专场演出

周培岩人气越来越旺之际,多个演出团体向他发出邀约。周培岩则说,“只要洪顺需要,我永远会在这里跟大家见面。曲艺社包容我那么多年,我上一回电视就跑了,不能这么干。”

采访中记者获悉,9月23日晚周培岩将在石家庄新华区文体中心举办专场,届时他将带来几段代表作,同时黑杰、李佟、刘佳、刘有凯、王春阳、张欣等洪顺曲艺社演员也将同台献艺。2018年国庆期间,周培岩还将参加央视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对此洪顺曲艺社总经理盛利强表示,曲艺社自2010年成立以来,目前拥有签约演员十七八位,“经过8年积累孕育,曲艺社已经培养成熟的演出队伍,2018年计划推广演员,把演员知名度打出去,周培岩就是其中之一。曲艺社会及时跟进,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和平台。”(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