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九三学社救助,残疾小姐弟获免费手术

2018-09-20 08:5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一家四口。

“没想到,天上真掉了个馅饼,而且竟然砸到我头上了!”9月18日,来自定州农村的残疾人王娜,守着一双做完手术不久的儿女满脸笑容地说。在九三学社中央“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助行动的帮助下,王娜的下肢有残疾的女儿和儿子分别接受了免费手术。

困难家庭, 一家四口全都是残疾人

王娜是定州市大堡自町村人,2018年32岁。小时候生病留下了后遗症,双腿完全不能用力,全靠拄双拐走路。丈夫刘涛自小患有唇腭裂,虽然经过两次手术,但说话依然不清楚。这样的两个残疾人组成的家庭本已不容易,然而,雪上加霜的是,他们生下的一对儿女虽然聪明可爱,但腿部也都有问题,行走困难。

女儿刘佩娴2018年11岁,两岁的时候还不会走路,更不能单独站立,先后带到石家庄和北京检查,均诊断为脑瘫。后来虽然经过康复训练能行走,但脚后跟不着地,脚尖常滑行,特别不稳,动不动就摔倒。现在,孩子虽然已经上五年级了,但是在学校里,别的同学玩的时候,她只能坐在边上看着,学校里的任何需要行走的活动,她都只能做旁观者,无法参与。

儿子刘岩松2018年3岁。出生后没发现任何问题,但到一岁半的时候还不会站,更不会走,王娜和家人担心起来,到石家庄的医院检查,诊断为脑瘫,到北京检查诊断为发育不良,最后一家人带着小岩松到保定做康复训练。经过训练,孩子能走了,但只能前脚掌着地,虽然比姐姐情况好一些,但也是经常摔跟头。

经济困难,

承受不起康复训练费用

作为一个从小靠双拐走路的人,王娜知道不能正常行走有多痛苦。她想尽自己的力量为孩子进行康复治疗。然而,高昂的治疗费用对他们来说难以承受。

因为身体原因,王娜没有办法出去打工挣钱,全家的花费都靠丈夫刘涛一个人在工地上打工的收入支撑。可是刘涛说话不是很清楚,跟人交流有障碍,不是总有打工的机会,一年连2万元也挣不到,孩子的康复训练费用对他们来说高得难以承受。“女儿小时候在保定做康复训练,前三个月人家给免费,第四个月仅一个月就花了一万多元。后来又给儿子做康复训练,一年半花了五六万元,当时我们还自带米面油做饭。”王娜说,因为实在没钱,后来他们只好放弃在保定的康复训练。“曾经想过不如死了算了,但看看两个孩子,又坚持下来。”

迎来转机,

两个孩子获得免费手术

转机发生在2018年7月11日。王娜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那天天气不好,下着雨,刘涛没有上班,王娜便让他跟自己带着孩子去定州环城医院做检查。没想到,在这里,一家人的命运有了转机。

当天,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助行动的部署,石家庄脑系医院免费救助活动正在这里筛查符合条件的患者。听说可以免费做手术,王娜非常激动,便跟筛查人员讲述了自家儿女的情况。了解王娜家的情况后,九三学社河北医疗队的工作人员非常同情,经过筛查,王娜的一双儿女符合救助条件。王娜开心得不知道说什么好,觉得眼前的天空一下子亮了。

7月31日,王娜和丈夫带儿子刘岩松来到石家庄脑系医院接受免费手术。9月4日,又带女儿刘佩娴来做免费手术。目前,刘岩松已经拆下石膏,正在进行康复训练。刘佩娴做完手术也即将拆线。石家庄脑系医院院长游国师告诉记者,给两个孩子免费做手术为王娜家节省了将近8万元。拆了石膏以后,再经过半年左右的康复训练,两个孩子基本可以稳定独立行走。为了让患者尽量节省费用,康复训练自己可以在家做,医生通过视频给予指导。

“我觉得特别幸运。”王娜开心地说,孩子住院期间,医院不但免去所有手术费用,还为他们提供了液化气、锅、菜刀、案板,他们一家可以自己做饭吃,又省去了很多费用。

女儿也即将出院,王娜一家四口很快就要回老家。对未来的生活,王娜满怀希望,“回去以后我一定尽力照顾好孩子,让他们尽量正常走路。长大了再让他们学个技术,能独自谋生。”(记者卢伟丽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