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英雄纪念碑”矗立在我心

2018-09-27 10:27: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烈士纪念日”特别报道

“英雄纪念碑”矗立在我心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学生们从战士雕塑群中穿过,感受战士们的慷慨英雄之气。

2018年9月30日,是第五个烈士纪念日。无论在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还是在万家团圆的和平年代,无数英烈在践行崇高信仰,用青春、热血、牺牲、奉献书写着不朽传奇。

烈士纪念日让怀念有了更深层次的含义。我们敬烈士、敬英雄,是为了记住历史,是为了从中获得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铭记

“莫忘英烈付出的鲜血和生命”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共和国不能忘记”纪念碑前合影,他们说要学习先烈的奉献精神。

随着烈士纪念日脚步的临近,很多市民选择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河北省英烈纪念园、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等地为英雄先烈们的墓碑轻拭灰尘,在革命烈士的纪念碑前深鞠一躬,重温他们英勇献身的英雄事迹,激励自己奋发图强。

在石家庄西部的双凤山下,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内近300名英烈安眠于此。9月23日,市民韩官正带着女儿韩房佳音来到这里,他想趁着中秋假期,给女儿上一节爱国主义教育课。走进纪念园,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高耸的“共和国不会忘记”纪念碑,父女俩站在碑前,庄严地鞠了一躬。在革命烈士墓前,父女俩满怀敬意,正是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甘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园区的英烈纪念馆,阅读革命先辈的事迹、瞻仰烈士的遗物,父女俩心情激动、钦佩不已,革命先辈虽然牺牲在了黎明之前,没能看到五星红旗在新中国的大地上高高飘扬,但他们的精神早已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他们的事迹是激励后人前行的强大力量。

“先烈们把生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只留下一个个平凡而又崇高的名字,一行行简短而厚重的事迹介绍。英烈们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他们值得我们铭记于心,也值得我们永远缅怀。”韩官正看着女儿说。“爸爸,下一次带上妹妹一起来。烈士们都是伟大的人,是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的人。”韩房佳音认真地说。

似烈火燃烧般的红色党旗、欢腾中透着悲壮的战士群雕,每一位到石家庄解放广场游玩的人,看到矗立在这里的“胜利之城”雕塑,都会被其慷慨气势所折服。“看到它,就仿佛看到了那段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仿佛看到了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英勇杀敌的战士,感受到了他们为解放石家庄不惧牺牲的精神。”市民陈项飞说,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要我们缅怀先烈,不忘历史。

石家庄解放广场北面有一条公里街,一路北行,历经百年风雨的大石桥静默肃立,而高克谦的纪念雕像就坐落在大石桥的北侧,与见证他英雄事迹的大石桥紧紧相依,向行人诉说着城市的沧桑与荣光。自1985年高克谦烈士纪念碑落成,这里就成为一处对烈士寄托思念与接受心灵洗礼的场所,大石桥永远记住了这个年轻人为这座城市付出的一切。

高克谦是石家庄第一个牺牲的共产党员,他的英雄故事很多人都熟知,后人也对他十分崇敬,市民程昱就是其中的一个。“小时候,爸爸带着我到这里为高克谦烈士献小白花,还给我讲了烈士的故事。2018年我的儿子已经3岁了,到了烈士纪念日那天,我也会带他到这里,给他讲烈士故事。”程昱说。

“纪念”,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一个词语,用在烈士纪念日,更饱含深意。在那金瓯不固、大厦将倾的战争岁月,无数先烈抱着“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凌云壮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祖国的未来献出宝贵的生命。

尽管这个崭新的纪念日以法定的形式走入日历还略显年轻,但它所背负的情感、承载的意义却非常厚重。

学习

“烈士的精神教人奉献和付出”

公交公司的年轻党员们来到石家庄裕西公园沉绿湖畔,缅怀王德恒烈士。

在市民杨柳青看来,在火红的和平建设年代,同样有数不清的烈士,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舍生取义,献出热血和生命。前几日,他特意来到石家庄裕西公园沉绿湖畔,看望自己心中的“英雄”——沉绿湖救人英雄王德恒。1984年2月15日农历正月十四,在沉绿湖的冰面上,一名11岁的小男孩落水。王德恒等人听到呼救后,先后赶过去营救。突然冰层断裂,王德恒和其中一名救人者掉入刺骨的冰水中。沉绿湖畔,一时间形成了一幅壮观的图景:几十个素不相识的人趴在冰面上,后面的人拉住前面人的腿,连接成两条“人链”,从岸边向出事地点延伸。终于,男孩得救了,王德恒却牺牲了,他以如此壮丽的方式走完了28岁的人生。

34年过去了,站在沉绿湖畔的纪念碑前,杨柳青似乎还可以听到救人英雄的呼喊,感受到他们的热血沸腾。“烈士的精神教人奉献和付出。在工作岗位上,要做到最好;在日常生活中,要团结同事互相帮助;在家庭生活中,要孝老敬亲,给孩子当好榜样。”杨柳青说,设立烈士纪念日,并不是要大家都去当“烈士”,而是要弘扬正能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乐于做好事、做善事,传播社会正能量。

杨柳青还讲了这样一件事:一位老人过马路,试探了很多次都没有敢走过去。这时候,一辆车停了下来,司机从车上下来,小心地把老人扶了过去。当时,现场有一个小伙子竟然笑话那位司机,说他“有病”。我却觉得,这样一个“有病”的司机,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他就是“英雄”。“从那天起,我也开始做好事,坐公交为老人让座,看到有人遇困难帮一把,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儿,我都觉得很开心。”杨柳青说,“作为我们90后,这样的纪念日可以洗涤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努力工作。”

市民李斌说,在他小时候,心中的“英雄”就是董存瑞、邱少云等这些具有时代特征和伟大事迹的人物,而现在,他心中的“英雄”不再单单是革命先烈,还有那些为人民财产、生命安全献身的烈士。“像晋州市救火烈士王耀武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李斌说。

2010年12月5日,四川道孚草原发生火灾,王耀武和其他战士一起奉命前去灭火,在营救被大火围困的群众时,他和15名战友不幸遇难,年仅21岁。

“一次,我在公交车上看到了小偷正在偷窃,我立刻上前制止并抓住小偷。车厢里的另外两个小伙子见状也行动起来,和我一起将小偷控制住。很快,警察将小偷带走了,下车时,一位老人夸我们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听了这话,我笑了,不是因为受到了称赞,而是我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其他的人,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李斌骄傲地说。

34岁的赵林说,“英雄”传递的是一种无上的正能量,他可能做不了像“英雄”一样的人,但他会努力去传播正能量,通过帮助困难的人、参加公益活动等,学习和传播正能量。“有了烈士纪念日这个庄严肃穆的节日,公民就有了集体表达的平台,国家就有了缅怀纪念的依托,能起到教育下一代的作用。要时刻提醒我们的后代,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这样也有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精神。”

传承

“让‘英雄’的精神永存于人们心间”

桥西检察院的青年干警在河北博物院阅读革命先辈的事迹,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

在行唐县上南庄村的烈士陵园里,一位羸弱老人在无名烈士墓前斟酒、点燃烧纸祭奠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于此的烈士。老人叫高树峰,已81岁的他从父亲手中接过守陵的接力棒已18年,直到现在,高树峰仍清楚地记着父亲临终时的嘱托:好好看护陵园,到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那些抗日烈士们。

高付奎是1937年参军的老八路,1946年伤残复员回到家乡上南庄村。这位从抗日战火中走来的老人,忘不了那些牺牲的战友,分外珍惜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从1981年开始,高付奎义务看护烈士陵园,为参观者讲解烈士们的英雄事迹、给烈士们的坟茔添土、陪他们说话,高付奎为烈士守陵,这一守就是20年。

2000年高付奎临终前,对大儿子高树峰说:“烈士的鲜血不能白流,你要继续看护好陵园,每年可以不给我上坟,但决不能忘了给烈士墓添新土!”

父亲去世后,高树峰以看护陵园为业,每日清扫道路、给坟茔培土、给树浇水,巡视陵园防备牲口破坏树木。每到新年、清明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这位大山深处的老人不忘家训,总是带上一些东西到陵园祭奠烈士,以感恩和执守践行着对父亲临终前的承诺。

“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并非仅仅局限在这一天,更是为了世世代代不能忘却的纪念,而我看护烈士陵园正是为了不忘却。”高树峰说,守护英烈们是自己一辈子的责任。

杜庆奎是平山县一位摄影人,他用镜头对准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们。他用七年时间,寻遍了家乡革命老区平山县的山山水水,为200多位老兵义务拍照,记录下他们被尘封的峥嵘岁月。“老兵们都已经风烛残年,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故事,既为他们自己留下最后的珍贵影像,更为社会留下宝贵的记忆财富。”杜庆奎说,牺牲的英烈们值得缅怀和纪念,活着的老兵们值得尊重和学习。

市民房娜说,在这个网络覆盖的信息时代,“英雄”和“英雄”的事迹更容易传播。在和平年代也要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并通过各种方式让人们去关注“英雄”,让“英雄”的精神存活于人们心间。“把国庆前一天定为烈士纪念日,有着深远的意义:喝水不忘挖井人,国庆勿忘祭先烈。我们要世世代代永远牢记成千上万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烈士,传承革命先烈追寻正义、反抗压迫侵略、为国捐躯的革命精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纪念先烈,更多的是在传递我们的价值观,向世人表明生命的宝贵,以及和平的不易,并传承那些蕴藏在烈士不屈脊梁里的精神。如何面对名与利、得与失、大与小的选择?舍生取义、大公无私、忠诚爱国,这是烈士们用生命写下的答案。他们树起一盏盏明灯,给今天的人们以光亮和启迪,照亮了我们社会的前进之路。让我们向那些为我们今天的幸福和光明牺牲的烈士和英雄致敬。他们前赴后继地献出了生命和鲜血,让我们向今天的幸福更进一步。”市民蔡凡感慨道,通过设立烈士纪念日,让人们记住了血雨腥风的残酷年代,记住了为新中国奋勇杀敌、前仆后继的烈士们,记住了战争的黑暗、和平的光明,同时也记住了只有珍惜、捍卫和平,才能为放飞中国梦而脚踏实地地去拼搏奋进。

“让‘英雄’的精神永存于人们心间。请记住,国庆的前一天,是烈士纪念日!”68岁的王哲说,在烈士纪念日那天,人们应该花一些时间,为了那些不能忘却的,纪念、缅怀、铭记、行动。(记者李莉雅/文 张晓峰/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