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艺术创作与生产成果斐然

2018-09-28 11:34: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文艺精品 讲好石家庄故事

——石家庄市艺术创作与生产成果斐然

9月28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市拉开大幕,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23个剧种的31台剧目将在石家庄市舞台亮相。其中,石家庄市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丝弦戏《大唐魏徵》将参加这一艺术盛事的展演。

石家庄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精品力作一直是石家庄市文化建设孜孜以求的目标,近几年来,石家庄市的艺术创作与生产成果斐然,特别是2018年,各市直艺术院团纷纷创排推出新剧目,硕果累累,令人振奋。

佳作接连登场

精品竞相亮相

石家庄市民警吕建江的事迹曾引发各地民警与群众强烈反响,他1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令人敬佩,2018年1月,公安部追授吕建江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作为文艺工作者,如何用艺术形式讴歌我们身边的时代楷模?市文广新局、市河北梆子剧团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1月立项,5月举行剧本研讨会,6月建组,8月首演……短短半年时间中,将《吕建江》精彩呈现。演出当晚,许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大唐魏徵》则是石家庄市2018年打造的另一部重头戏。该剧由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排。最初接到邀请时,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就点赞:“魏徵是石家庄晋州人,由家乡戏、家乡人去演绎魏徵的意义远高于其他地方,这是在宣传本土文化与历史名人。”

不只是2018年,近年来,石家庄市持续实施精品战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每年都有叫得响的剧目产生,完成了评剧《安娥》、评剧《宋庆龄与新中国》、河北梆子《百合岭》、京剧《奚啸伯》、丝弦《名相李德裕》等一批重点剧目的创排工作,收获了不俗的战绩。这一部部或源于历史、或观照现实的精品剧目,一场场启迪思想的精彩演出,充分反映了石家庄市近年来努力打造戏剧精品所取得的成就,展示了石家庄市艺术事业的实力和水平。

挖掘石家庄故事

打磨精品力作

“原来安娥是咱们石家庄人啊!”“真想不到咱们的老乡魏徵这么令人敬佩!”“本以为会枯燥乏味,想不到被吕建江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石家庄市,不少市民通过一部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作品,认识、了解甚至熟悉了石家庄市的文化名人和历史文化,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据介绍,打造文艺精品重在挖掘本土故事、人物和历史,也是石家庄市一直坚持的原则。《吕建江》将“人民的好警察”吕建江的光辉形象生动、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大唐魏徵》《安娥》《名相李德裕》中的魏徵、安娥和李德裕都为石家庄市文化名人;京剧《奚啸伯》中的主角奚啸伯曾在石家庄市工作生活多年,和石家庄有着很深的渊源;而《百合岭》背景则是石家庄市太行山下的一个小村庄……对石家庄市各个剧团都颇为熟悉的资深戏迷张艳表示: “石家庄的艺术院团创排的剧目大多和石家庄的历史人文有关,感觉他们在不断地梳理和挖掘石家庄历史,立足宣传石家庄搞创作,试图用艺术作品告诉人们,我们石家庄不光有文化,而且历史底蕴还很深厚。”据了解,在创排新剧目方面,石家庄市始终给予连续性的资金、政策支持,鼓励艺术院团以“十年磨一戏”的精神,不断推出、完善、打磨文艺精品。各市直艺术院团在创排精品剧目方面也是不遗余力,目标坚定,以开放的视野,邀请全国的业内专家参与到剧本研讨、剧目创排中来,很好地保障了剧目品质。

绽放全国大舞台

传播石家庄好声音

2016年,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评剧《安娥》,作为河北省唯一剧目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2017年,市京剧团创排的京剧《奚啸伯》登上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舞台;不久前,在唐山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石家庄市的两台大戏——市评剧院青年评剧团的《磨盘谣》、市评剧院一团的《包公开铡》精彩亮相,获得广泛好评;而今,市河北梆子剧团、市丝弦剧团的演职员们都在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精心备战……可以说,最近几年,石家庄市精品剧目不断登上国家级的大舞台。

石家庄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的艺术创作和生产可以说是精品不断,佳作迭出。作为地方院团,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这些精品剧目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亮相国家级舞台,讲述了石家庄的故事,传递了石家庄的声音,展示了石家庄的良好形象。(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