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游泳新秀期待国际大赛绽放——访石家庄游泳小将张程硕

2018-09-28 14:40: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游泳新秀期待国际大赛绽放

——访石家庄游泳小将张程硕

在日前结束的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石家庄游泳队首次登上省运会游泳比赛金牌榜首的位置,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其中,队员张程硕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最终收获7金1银的成绩,这名刚满14岁的小将,也成为河北游泳近年来涌现的新秀。

张程硕上小学一年级时,由父母带着开始练习游泳,“最初的想法就是锻炼身体,但是时间一长越来越喜欢”,从此,年幼的张程硕就在游泳这项运动上一发不可收拾。2014年,当时只有10岁的张程硕便代表石家庄队参加了第十四届省运会,在个人项目上他获得两枚铜牌,并在接力比赛中取得了1枚金牌和1枚银牌。曾经带张程硕训练5年的游泳教练崔炳煜告诉记者,“张程硕最大的特点是爱动脑子,对教练教的东西领会很快,技术动作的运用也非常到位。他的划水效果非常好,打腿、转身技术也比较出色。而且这么多年,张程硕的训练十分刻苦。”

张程硕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没有假期的概念,无论寒假还是暑假,训练从没间断过。甚至到了假期,每天的训练时间比平时上学更长。他差不多每天都要在泳池里游15公里。长期的刻苦训练,也使张程硕的进步神速。2018年6月在江西赣州举行的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还不满14岁的张程硕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与众多成年选手同场竞技,最终获得第八名,并且成为河北游泳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全国健将。3个月后的省运会赛场,第二次参赛的他贡献7金,并且打破了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项省青少年(19岁以下)游泳纪录。

省运会结束后,张程硕进入河北省游泳集训队进行训练。采访中,还在上初中的他透着超过同龄人的成熟。母亲田泉告诉记者,孩子除了游泳,回家最喜欢看央视纪录片频道和科教频道,爱读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由于年龄太小,张程硕不能参加2018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青奥会,2019年的全国青运会,将是他第一次在全国大型综合赛事中亮相。谈到未来,张程硕告诉记者,“将来希望能参加2022年青奥会,并能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展示自己。”(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