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小贷平台:“魔高一丈” 民警:“邪不压正”!

2018-09-28 14:24: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几百元贷款四个月“滚”成数万元》追踪报道

小熊鼓起勇气报警求助

小贷平台:“魔高一丈” 民警:“邪不压正”!

图为小熊走进育文派出所报警。记者胡雁冰摄

“报警?伙计,我跟你说,报警没用,我们既然是做这个的就有办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熊(化名)被催债电话逼得受不了要报警时,对方这样轻蔑地答复他。这句话也一直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

在记者的劝说下,9月27日上午,小熊最终鼓起勇气走进桥西公安分局育文派出所报警。

育文派出所辖区包含红旗大街上十多所高校,得知小熊的来意后,办案民警详细询问了案情并作了记录。得知全部经过后,民警告知小熊:这些小贷平台目前的行为实际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催债还仅限于威胁告知其家人的阶段。等平台再打电话时,小熊可明确告知对方自己已经报警。对于小熊欠下各平台的债务,本金部分应予以归还,但对方提出的高额利息可不予理会。如果对方仍采取电话骚扰、威胁或有进一步的违法行为,小熊可以马上报警求助。民警还告知小熊,这些小贷平台的数据与银行不互通,不会影响他的征信记录。另外,小熊一定要把这件事和家里人说,如果担心母亲受不了,可以选择一些较委婉的方式。

小熊还跟民警说起了小贷平台“魔高一丈”的威胁,民警则告诉他一定要相信“邪不压正”。

记者在育文派出所了解到,辖区内高校众多,每年新生开学,民警都会到各个高校宣讲法制课,告知大学生们一是要警惕电信诈骗,二是要警惕各种“校园贷”。小熊刚入学时也曾听过民警的法制课,可惜他对于民警的谆谆告诫入耳未入心,还是陷入了网贷陷阱。

记者了解到,2017年初开始,各种小贷平台在高校区一度很是猖獗,经过警方打击目前已经有所收敛。此前,育文派出所曾接到多个深陷网贷的大学生报警求助,最高的学生甚至已经欠下各个平台累计超过20万元,当事人和其家人悔恨不已的样子至今还让民警印象深刻。

临走前,小熊向办案民警深深鞠了一躬。

从派出所走出来的小熊,经过民警开解心里已经亮堂了许多。此前他最多时欠下近20家小贷平台的钱,向家人要1.9万元后还掉其中一大部分,但欠剩余7家小贷平台的6000元在1个月内又膨胀到了9000余元。如果不赶紧把钱还完,这笔钱又会很快膨胀到数万元,这给他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甚至两度有过轻生的念头。而如果按照民警的指点,剩余平台只还本金的话,则其中3家平台已经还清,只需要再还6000元左右即可“上岸”。

小熊说,等把剩余几家平台欠下的本金还清后,他再也不会沾染网贷,会积极生活,也希望其他年轻人引以为戒。(记者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