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演出精彩纷呈

2018-09-29 08: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个“穆桂英”共唱一台戏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演出精彩纷呈

9月28日晚,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演出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整场开幕演出分为传统篇、现代篇、未来篇三部分,共13台戏。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四位“穆桂英”同台献艺

河北梆子演员刘莉莎(前)演出的《穆桂英挂帅》选段。记者耿辉摄

清脆的唱腔,精美的扮相,开场演出《穆桂英挂帅》让人眼前一亮。此次《穆桂英挂帅》选取了有典型代表性的四个剧种——秦腔、河北梆子、豫剧、山东枣梆,演员以相同的人物角色,甚至相同的服装扮相集中亮相,共同演绎同一剧目。

河北梆子穆桂英的扮演者潘海英来自山东,她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二次来石家庄参加全国梆子声腔展演,十分激动。我从小学习梆子,已经唱了35年,今天我看到这么多剧种的老师和现场这么多观众,我感到特别欣喜,期望我们的河北梆子能越来越好。”

来自河南豫剧团的王红丽也是穆桂英的扮演者之一,她表示,“很高兴可以和其他同行同台竞技,此次展演很有意义,让我们同行可以互相学习,把梆子声腔艺术发扬光大。”

来自石家庄的11岁小戏迷王嘉庚和杜心远是一对发小,他们跟着妈妈来看戏,王嘉庚直言自己最喜欢《穆桂英挂帅》,“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听戏,虽然有时候我听不懂里面唱什么,但只要爷爷奶奶一唱,我就喜欢跟着哼。这次开幕演出我最喜欢《穆桂英挂帅》,他们的唱腔很清脆,服装也很好看。”

已经74岁高龄的路振兴老人激动地说:“知道今天大剧院演河北梆子,我特意骑电动车赶了过来。我最喜欢许荷英、王英会、刘凤岭这些梆子演员。另外,大剧院的环境也特别好,票也不贵,真是让人听得很过瘾。”

70岁的赵小福也表示,他最喜欢传统的河北梆子。“我一直喜欢听河北梆子,现在年龄大了,一些新出的梆子都听不懂了。不过看到剧场有好多年轻戏迷和小朋友,我觉得咱们的河北梆子是一代更比一代强。”

传统篇、现代篇、未来篇 呈现戏曲魅力

河北梆子演员邱瑞德(左三)演出的《李保国》选段。 记者耿辉摄

开幕演出通过传统篇、现代篇、未来篇三个篇章,把戏曲艺术的传统魅力、艺术创新以及未来展望集中呈现出来。据了解,传统篇《浩瀚长歌》选取西秦戏、丝弦、蒲剧、滇剧等四个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片段,让观众感受我国古典地方戏曲之美。现代篇《盛世颂歌》遴选秦腔《柳河湾的新娘》、淮北梆子《永远的大别山》、河北梆子《吕建江》等新创剧目,突出现实题材创作的多样化。未来篇《天地放歌》中推出《希望的田野》《绽放的梨园》等新编戏曲节目,展示戏曲的新声新韵和青年新秀带来的未来希望。其中,在现代篇中上演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让全场观众再一次重温了吕建江同志一心一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为民情怀。

据了解,《吕建江》根据“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的感人事迹创作的。剧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雷保春的大弟子赵贞海饰演吕建江。“我比吕建江年长一些,可是外形上却有些相似。”赵贞海说,刚接到剧本时,他压力很大。然而,越演就越动情,他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把这部戏演好!

作为整场开幕演出年龄最大的演员,雷保春表示,“这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在石家庄展演,对河北梆子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相信这次展演过后,定会有一批新的观众加入到我们梆子戏迷队伍中。我虽然退休了,但我依然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做到人退心不退,心退艺不退。我也将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传给年轻人,不断传承和发扬河北梆子。”

谈及大弟子的表演,雷保春表示,“《吕建江》是一部弘扬正能量的剧,我也看过了,赵贞海演得不错,塑造的人物角色很好,这也是我所希望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只有年轻人超越我,咱们的梆子才能有未来,戏曲才会越来越繁荣。”

京津冀大咖 共唱梆子新歌

四位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获得者演出的晋剧《打金枝》选段。 记者耿辉摄

“梆子声腔一声喊,响彻了黄河岸跃过了太行山……”28日晚的开场演出中,高亢激昂的新编梆子歌《梆子声腔我们唱他几百年》作为压轴节目亮相。据介绍,这首梆子歌是专为此次演出打造的,创作时间仅用了10天左右,由来自北京的梅花奖得主王英会,天津的国家一级演员刘红雁、梅花奖得主王少华,以及河北的“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梅花奖获得者雷保春,这些实力派唱将联袂演绎。

王英会表示,“我来自河北,对梆子有着特殊的感情。这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举办,我真的感受到河北戏迷对梆子的喜爱。梆子这个大家族真的很大,它包括很多剧种。河北梆子既长于演大开大合的宫廷大戏,也可以演特别接地气的、小的市井人物,可以说是‘雅俗共赏’了。我觉得戏曲现在处于最好的时代,对于从业者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我们应该坚定文化自信,梆子定会越走越远。”(记者张思思)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