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革命老区平山脱贫“摘帽”

2018-09-30 09:0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弘扬“赶考”精神 艰苦奋斗拔穷根

革命老区平山脱贫“摘帽”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王晓东 王峻峰董昌) 9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批准平山县等脱贫出列。从省扶贫办获悉,经第三方评估确认,2017年平山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0.84%,符合退出标准,革命老区平山县脱贫“摘帽”。

喜讯传来,西柏坡镇西沟村村委会主任闫小龙十分激动:平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平山脱贫是对革命先辈们的最好告慰!

“平山‘八山一水一分田’,一直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介绍,到2015年底,全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60个、18039户、贫困人口40126人,其中贫困村占石家庄市贫困村数量的一半以上。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视察时,叮嘱平山干部群众“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牢记嘱托,平山干部群众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场新的“赶考”,艰苦奋斗拔穷根。

“我们建立了脱贫攻坚信息动态管理平台,逐户甄别,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然后精准施策。”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介绍,针对贫困群众不同致贫原因,平山采取了多种帮扶措施:对2049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产业脱贫;对247名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搬迁脱贫;对723名贫困学生全面落实“三免一助”政策;对19636名农村低保五保人员实行政策兜底脱贫;对2182名大病贫困人口实行医疗救助脱贫。

“‘输血’更要‘造血’。”秘书明说,平山把扶贫开发与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构建起点、线、面结合的精准脱贫支撑体系,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建立了有1013个项目的脱贫攻坚项目库。“全县260个贫困村,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为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平山制定了领导包联责任制、督导问责等机制,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截至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降至1849户、3606人。

据了解,前不久平山再次选派优秀干部充实到扶贫一线,围绕脱贫后续巩固提升扎实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