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为梆子声腔展演推掉7场演出 临汾小梅花蒲剧团这次拼了

2018-10-08 10:08: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梆子声腔展演推掉7场演出

临汾小梅花蒲剧团这次拼了

10月6日,由临汾蒲剧院小梅花蒲剧团创排的大型蒲剧现代戏《老鹳窝》上演,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人们由衷地为这支由80后、90后组成的青春靓丽的队伍点赞:“清一色的年轻人,还都这么漂亮,演得也好!”其实,这已经不是临汾蒲剧院小梅花蒲剧团第一次来到石家庄,他们和石家庄有怎样的缘分呢?记者采访了小梅花蒲剧团的演员们。

“2016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我们第一次来到了石家庄。”临汾蒲剧院副院长、小梅花蒲剧团团长杨峰说。那一次,他们带来的是传统戏《洗雪铁丘坟》。2016年10月10日晚,《洗雪铁丘坟》闪亮登场,整场演出掌声不绝于耳,能容纳1600余人的石家庄人民会堂座无虚席,跌宕起伏的剧情牢牢牵动着观众的心,近三个小时的演出,戏迷们看得津津有味,扮演徐策的须生周赢以精彩绝伦的耍帽翅、耍髯口展示了蒲剧的独特魅力。

“那次来我就感觉咱们石家庄真是戏曲重镇,戏迷们既内行又热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杨峰还是很激动。2018年,当再次接到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邀请,杨峰就打定了主意,他说:“为了展演,我们推掉了一个台口共7场演出,造成了近十万元的经济损失,可是我们还是觉得很值!”为何觉得值?在杨峰看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一个全国性的大舞台,在石家庄亮相,不仅有利于蒲剧这一古老剧种的传承,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蒲剧,同时,更有利于小梅花蒲剧团的宣传与推广。杨峰说:“作为基层剧团,我们亮相此次展演的愿望尤其强烈。”

除了杨峰,小梅花蒲剧团的演员们也十分乐于参加此次展演。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他们,渴望更大的舞台来证明自己。优秀青年演员周赢告诉记者:“为了此次亮相,大家不辞辛苦对《老鹳窝》打磨提高,就是想给观众们留下个好印象。”而石家庄的观众们显然很喜欢这群虽然年轻,功底却很扎实的演员。10月6日的两场演出都贯穿着观众们此起彼伏的热情掌声,返场环节结束后,观众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剧场。

如何培养这样一批阵容齐整的年轻化强队?杨峰说,培养艺术人才不仅要有耐心,还要敢于适时给稚嫩的肩头压担子,特别是让他们在舞台实践中快速成长成熟。他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坚持按照艺术规律办事,蒲剧这棵参天大树在梨园中才能常青茂盛。”而对于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小梅花蒲剧团的演员们则表示,在石家庄看了两场戏,不过还没过瘾,希望有更多的观摩、学习机会,他们说:“希望业内专家们多为我们提意见,这样我们才能有进步!”(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