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感动全场

2018-10-09 14:0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日,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亮相石家庄大剧院,演出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观众多次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该剧由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创作出品,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王景恒执笔,国家一级导演李慧琴担任导演。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同章表示,“《吕建江》是一部弘扬正能量的剧,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他一直坚持做好事。这种‘螺丝钉’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此次创排《吕建江》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整个剧团以良好的状态、饱满的热情排练这出戏,不断打磨,使其成为戏剧精品。”

塑造时代楷模感人形象 “24小时不下班的好民警”感动全场

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根据“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原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的感人事迹进行创作。吕建江同志2004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2017年12月1日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他1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岗位,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他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创办网上工作室、开办个人微博“老吕叨叨”,创办“老吕叨叨”热线,被群众亲切地称为“24小时不下班的好民警”。2018年4月,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吕建江》选取他所做的无数看似平凡琐碎的小事中的几件进行展现,比如解决商贩纠纷、抢救患病大娘、帮助群众找羊以及自掏腰包建网上警务室……通过这些具体而生动的细节,塑造了时代楷模吕建江的感人形象。许多观众看完演出后对吕建江同志的感人事迹肃然起敬,内心深处受到震撼。专程从正定赶来的90后民警张强表示,“此次是趁着节假日和家人一起来看的,此前我们一直在学习吕建江的感人事迹。这个剧塑造了一名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为民的人民警察形象。作为一名警察,我会以吕建江为榜样,向他学习,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石家庄市民王晓玲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二次来看这个剧。“赵贞海和刘莉沙演得太好了,‘你的肩膀我再也不能靠,你的唠叨我再也听不着。’每次我听到这儿,都会落泪。”

全团冒酷暑刻苦排练 赵贞海:演好他是我的责任

《吕建江》由著名河北梆子演员赵贞海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莉沙担纲主演,全剧共5场。刘同章表示:“剧组2018年6月份筹建,8月份就实现了首演。为了将这部剧演好,我们市河北梆子剧团80余人参加了创排,主创人员夜以继日,刻苦排练。”

饰演吕建江的赵贞海坦言刚接到剧本时,压力很大。但是在深入了解了吕建江的感人事迹后,他表示一定要把这部戏演好!“吕建江同志像雷锋同志一样,一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扎根一线,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在我看来演好他是我的责任,只有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了解他、学习他,我才算是一个好演员。”由于创排时间紧张,从拿到剧本起,赵贞海每天早晨6点就到单位,深夜11点才到家,他笑称那段时间自己家人都没怎么见过他。赵贞海表示,自己在排练期间有一次嗓子发炎,眼看着首演日期越来越近,为了不耽误排练,他只能随时备着药,在嗓子极不舒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低几度演唱。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莉沙此次在《吕建江》中饰演吕建江的妻子崔利平。刘莉沙坦言,刚开始接到这个角色内心忐忑,同时也感到十分光荣。“崔利平身上集中体现了我们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她勤劳、善良、知性,还无怨无悔地为家庭做贡献。作为一个贤妻良母,崔利平在家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也正因为她的无私奉献,吕建江才能安安心心、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好。虽然我这次不是主角,但身上的任务很重。”刘莉沙还提到,在排练期间,全团演员也学习了吕建江的精神。”我们排练时节正值酷暑,可以说所有演员都是一身汗,一头水。大家都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正是吕建江精神支撑着我们整个剧团。”刘莉沙表示,《吕建江》自8月5日首演以来,剧团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从剧本到唱腔再到舞台表演不断地进行打磨,才有了今天的呈现。“《吕建江》中群众舞蹈用的是戏曲的现代舞。可以说是把生活的元素和舞蹈相结合,既好看又贴近生活,同时也是戏曲创新的一个尝试,希望广大戏迷朋友能够喜欢。”

一个故事一场戏 《吕建江》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

“人一生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他一生都在做好事,吕建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典范。”刘同章介绍,在剧本创作期间,编剧王景恒一次次前往吕建江警务站采风,搜集素材,寻找灵感;为了寻求真实的艺术效果,导演和主要演员通过体验生活和深入了解吕建江生前的工作环境和生活习惯,用艺术手段在剧中展现出来,使该剧特别接地气;此外该剧在舞美唱腔等方面的设计也令人耳目一新。在舞台设计上,它省去了5场戏的拉幕换场时间,用川流不息的人群当作背景进行场次切换;在舞美呈现上,剧中的集体舞蹈既展示戏曲技巧的同时,又融合了现代化舞美,还运用各种灯光来渲染气氛;在演员唱腔上,在立足河北梆子唱腔传统艺术特点的同时进行大胆创新。

刘同章认为,《吕建江》是一部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弘扬主旋律的作品。全剧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来,展现了吕建江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为民奉献的优秀品格,生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不忘初心、忠于使命的价值追求。(记者张思思)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