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全国梆腔声腔展演:晋剧《烂柯山下》有新意

2018-10-10 10:58:5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剧第一女老生”赢得满堂彩

晋剧《烂柯山下》有新意

“这部戏不但好听好看,而且颇有新意,引人深思。”昨天,正在石家庄举行的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又有好戏上演,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谢涛主演的故事新编晋剧《烂柯山下》亮相石家庄丝弦剧院,引发一片点赞。

很多戏迷都知道传统剧目《烂柯山》,该剧主要讲述书生朱买臣屡试不第,其妻崔氏嫌贫爱富,逼朱买臣写下休书,允她另嫁他人。后朱买臣应试得中,衣锦还乡。崔氏街前拦马求朱买臣收留,他马前泼水,让崔氏将水收覆方可相认。崔氏羞愧无颜投水而死。昆曲、京剧、川剧等多个剧种对此故事多有演绎(京剧剧名叫《马前泼水》)。此次太原市实验晋剧院带来的《烂柯山下》,保留了众所周知的“朱买臣休妻”“马前泼水”的经典段落,又对故事细节、情节层次,进行了深刻的挖掘。

昨天的演出吸引了诸多戏迷,除了本地人,还有戏迷从太原、阳泉等地特地赶来。采访中很多人不约而同地提到,本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有很多必看剧目,《烂柯山下》绝对是其中之一,一大主因就是该剧主演就是人称“晋剧第一女老生”的谢涛。谢涛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项目晋剧代表性传承人。曾获“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殊贡献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多项国家及国际大奖。2016年谢涛主演的《于成龙》亮相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演出非常火爆。这次也不例外,她将朱买臣起初心无旁骛只知读书,情窦开天降桃花欣喜若狂,婚后屡试不第走火入魔,被逼写休书悲愤交加,荣归故里时趾高气扬,为妻收尸时追悔莫及等,都演绎得丝丝入扣,几乎一开唱就赢得满堂彩。石家庄观众刘露是位80后,“总听资深戏迷说角儿的魅力,这次看谢涛老师的戏我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她在舞台上真是光芒四射。”

与此同时,《烂柯山下》对主题的开掘也引发观众思考。不同于以往同题材剧目仅仅对崔氏嫌贫爱富尖锐批判,该剧也对朱买臣“马前泼水”的极端行为进行质疑。戏迷刘世庆就说,“《烂柯山下》中朱买臣和崔氏都采取了极端做法,导致悲剧发生。这也让今天的人们思考,夫妻出现问题时应该怎么面对和处理。”(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