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晋剧《烂柯山下》爱情故事引深思

2018-10-11 10:0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耿辉、田瑞夫摄影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康瑞珍)“情天谁可补?恨海谁能填?哀哉长遗憾,悲思绕人寰。”10月9日,太原市实验晋剧院带来的晋剧新编历史剧《烂柯山下》在石家庄丝弦剧场连演两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被其优美的曲调、婉转的旋律、跌宕起伏的故事所吸引,喝彩声不断。剧中的爱情悲剧也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和深思。

《烂柯山下》讲述的是朱买臣休妻的传统故事,昆曲、京剧、川剧等剧种对此故事多有演绎。晋剧《烂柯山下》的故事保留了“朱买臣休妻”“马前泼水”的经典段落,并对故事细节、情节层次,进行了更深刻的挖掘,包含了对婚姻中价值观的思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剧情引人入胜、主题立意深刻、人物形象鲜明、心理刻画细腻。

记者耿辉、田瑞夫摄影

当天晚上的演出,由晋剧表演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晋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谢涛领衔主演,她以功力深厚的唱功,生动洒脱的表演塑造了经典人物形象朱买臣,不少观众慕名而来,其中不乏从北京、天津、山东赶来的粉丝。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该剧的青春版演出,由五位青年演员主演,这些80后、90后的年轻演员在舞台的精彩表现也赢得了掌声阵阵。谢涛表示,两年前,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中带来了现代戏《于成龙》,这次很高兴带着《烂柯山下》来河北演出,河北也是戏曲胜地,出了很多戏曲人才,自己也非常敬仰,希望这出戏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希望更多的河北观众关注晋剧。

据太原市实验晋剧院实验一团团长白海滨介绍,新编晋剧《烂柯山下》2005年创排,2015年又进行了重新修改打磨,在保留原汁原味和原有艺术水准不变的前提下,对个别唱词、唱腔、念白进行了润色加工,在音乐上与现代化元素相结合,在传统的伴奏乐器外,加入了提琴、二胡、琵琶、竹笛等乐器演奏,还有“变花”环节的杂技,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在灯光、舞美、服装、化妆等也重新进行了设计制作,焕发出新的时代气息。同时,该剧还策划创作了原著版和青春版两个版本,以适应更广泛人群的欣赏,同时给予年轻演员更多锻炼、提升的机会。

记者耿辉、田瑞夫摄影

当天不少观众连看了两场还意犹未尽,从井陉特意过来观看演出的樊香珍和儿子一起观看了下午和晚上的演出。“我们一家人都喜欢晋剧,这出戏从人物塑造、细节表演等多方面都值得称赞,故事情节也很扎实、感人,虽是古代故事,但对于当今人们也很有启发意义。”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谢涛老师,家里有很多她的光盘,看现场演出也很激动,青年演员的表演也非常不错。市民高洁也是和家人一起来看演出的,她说,“小时候跟着姥姥看过戏,当时不懂就是看热闹,这次是走进剧场第一次看一出完整的剧,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原来戏曲这么美,以后也会多来看看。”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