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来自山东的枣梆子 现代戏《草根大师》亮相

2018-10-12 11:37: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是草根不是娇艳的花,高山大川黄土地处处是你家,根深不怕风雨打……”10月11日晚,既高亢激昂,又委婉活泼的枣梆子唱响石家庄丝弦剧院,由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带来的现代戏《草根大师》让观众们既了解了枣梆这一剧种,又欣赏了一出好戏。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枣梆,源自山西的上党梆子,在结合了菏泽的地域文化、丰富语言后,形成了独具菏泽地方特色的剧种。《草根大师》2018年7月在山东首演,该剧以民间艺人郭永章为原型,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年幼失明,命运多舛,却从未向命运低头的民间艺术家形象,反映了最基层民间艺人对于坠子艺术持之以恒的坚守精神。

演出现场,枣梆特有的“真嗓吐词,假嗓托腔”的唱腔特点让许多戏迷闻之一喜,特别是悠长的腔韵更给人余音绕梁之感。而该剧精彩的剧情也吸引了观众们,看到剧中老艺人表演的戏中戏,票友张勇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一段坠子戏唱出了坠琴三代人的感情,真是把我唱哭了!”两个余小时的演出中,每当幕起幕落时,剧场总是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许多观众表示:“该剧反映了广大传统文化传承人和继承者的坚守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

据了解,2016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中,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枣梆团曾带来了一折折子戏,让许多石家庄观众初见枣梆,这次,他们100余位演职人员带来了这部在当地备受各界好评的新戏。对此,该院副院长、枣梆团团长张梦龙表示:“这部剧选材喜闻乐见,音乐唱腔特点鲜明,并具有浓郁乡音乡情,我们带这部剧前来参演,就是希望更多的石家庄观众了解、喜欢上咱们的山东枣梆!”(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