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访晋剧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谢涛

2018-10-12 11:34: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系列报道

观众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

——访晋剧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谢涛

图为谢涛在晋剧《烂柯山下》中饰演朱买臣。记者张晓峰摄

两年前,她扮演的“于成龙”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两年后,由她主演的新编晋剧《烂柯山下》又给石家庄戏迷们带来惊喜;她是新时期晋剧的领军人物,但为人谦虚而又低调,始终对戏曲艺术充满着敬意,她就是晋剧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谢涛。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在石家庄演出很享受,我期待再次来到这里。”

“昨晚整个剧场很安静,是人们全神贯注投入其中的安静,这种氛围让我快乐,让我能尽情释放情绪与艺术表达。”谢涛认为,是观众的配合让她展现了艺术的魅力,而让观众与演员与戏曲本身产生共鸣,就是舞台的神奇之处。10月9日晚,由她主演的《烂柯山下》在石家庄市成功上演。她说,整场戏演下来,很累但很兴奋。观众也激动地拥到台前要和演员合影留念。“因为要拍照,所以没能再返场继续唱两段,我觉得算是个小遗憾吧!”不过谢涛说,虽然遗憾,但也不要紧,因为她相信自己还会再来石家庄。

在谢涛看来,观众的鼓励是她前进的动力,而对于戏曲艺术的热爱,却是与生俱来的。出生于梨园之家的她,从小就与戏曲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母亲是晋剧演员,父亲从事戏曲教育工作,我从小就在舞台边长大。”11岁时,她瞒着父母考入太原市文化艺术学校学习晋剧,4年后进入太原市实验晋剧院。16岁时,在旦角行当已初露锋芒的谢涛,转而投身于更加深沉含蓄的须生行当。凭着对戏曲艺术的满腔热爱以及不懈追求与探索,1997年,谢涛凭借晋剧《丁果仙》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此后,《傅山进京》《于成龙》《烂柯山下》……在新创和改编的十几部剧目中,谢涛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神采飞扬的经典人物形象。2009年,她凭借新编晋剧《傅山进京》一举夺得“二度梅”。

“每个阶段对戏曲的爱是不一样的,小时候是骨子里天生的酷爱,这种热爱也是最宝贵的;真正进入艺术大门以后,会一步步更深入地走近戏曲艺术,用吃苦、坚持、敢于寂寞来换取成绩。”在谢涛看来,文化工作者要有敬畏之心,拿出的每一部作品都要对观众、对舞台负责,由内而外地把对人物的理解、功夫、声腔传达出来;同时,文化工作者要具备文化自信,坚守在文化战线和文化事业上,传播真善美。

正是因为热爱戏曲艺术、坚持戏曲艺术,戏曲艺术也成就了她,谢涛说,这也正是她的幸运之处。(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