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晋剧蒙韵 《巡城记》唱响廉政新篇章

2018-10-16 09:0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剧蒙韵 《巡城记》 唱响廉政新篇章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思思)提起晋剧,戏迷朋友会想到山西的四大梆子剧种,其实晋剧在内蒙古也是一个大的剧种。近日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晋剧院带来的新编历史剧《巡城记》,就让石家庄的戏迷听到了带有内蒙古韵味的晋剧。

《巡城记》讲述的是清乾隆四年,大清官刘统勋在奉旨查办绥远建城贪腐大案中,与以绥远副都统詹岳和建城总管铁顺为首的贪腐集团之间,围绕着保护和追杀掌握案情关键证据的原建城副总管的遗孀关夫人展开斗智斗勇和殊死较量的历史故事。该剧所表现的清政府为反腐惩贪所进行的残酷斗争的惊心动魄,主人公顶住多方压力锄奸扬善的坚定决心以及百姓对于反腐治贪的呼声无不彰显出这部历史大戏具备的深刻教育意义。

“乾隆帝甫登基决策首宗,绥塞上化漠远修建新城,城起日竟暴出惊天大案,钦定犯刚伏法又传冤情。”刘统勋的这段唱词一下子就把观众带入到剧情之中。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晋剧院院长张福俊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到石家庄,也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参加完展演之后,《巡城记》即将开启全国的巡演。剧中的故事在呼和浩特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经过艺术加工呈现在舞台上,与当下形势非常契合。张福俊介绍说,2016年《巡城记》开始在全自治区进行巡演,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廉政教育活动上,城建部门的党员干部特别受触动,因为剧里讲的事情和城建有关,他们的反响非常热烈。

说到内蒙古晋剧的特色,张福俊表示,晋剧在呼和浩特是大剧种,走西口的历史众所周知,晋剧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晋剧在内蒙古的发展过程中,充分结合了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的优势。比如《巡城记》开场,刘统勋第一次到绥远城的时候,就听到呼麦的调子。张福俊介绍说,内蒙古的晋剧与山西晋剧是有差距的,内蒙古晋剧更高亢硬朗一些,山西晋剧则绵软一些。在大量民族题材的剧目中,把本土文化也融入晋剧表演中,比如长调、呼麦,二人台的戏曲元素,民族服饰和舞蹈元素等等。念白也是普通话结合晋韵的独有道白。

张福俊表示,这次梆子声腔展演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同时也让石家庄及河北的观众不出家门,就欣赏到了别具风味的内蒙古晋剧。此外,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晋剧院全体演职人员还专门腾出时间,集体观摩了江苏梆子剧院带来的《剑台新风》,“这对于我们的创作来说,是一次提高和学习的机会。”张福俊表示。(记者耿辉、田瑞夫/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