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上演“三出好戏”传递正能量

2018-10-16 10:05:2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铡刀下的红梅》

秦腔现代戏《八月十五月儿圆》、新编北路梆子现代戏《云水松柏续范亭》还有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昨天,对于很多密切关注正在石家庄举办的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戏迷而言,充满甜蜜的烦恼——好戏太多,不知道该选哪一出。

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倾力打造的《八月十五月儿圆》,以上世纪六十年代普通百姓在春节来临前的生活场景开场,小保姆红柳在大年夜遭遇女主人离家出走,不但没有留下分文资产,还撇下嗷嗷待哺的“龙凤胎”婴儿,朴实、善良的红柳决定抚养与自己没血缘关系的两个孩子……感人的剧情、一流的创作团队、秦腔震撼的表现力,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不少人默默流泪了,为红柳和两个孩子的命运,也为渐渐充溢在胸中不断升温的真情。

续范亭是山西忻州籍著名爱国将领,山西忻州市梅琳北路梆子剧团带来的北路梆子《云水松柏续范亭》,集中再现了续范亭将军从中山陵剖腹明志到接受周恩来的建议回山西,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剧情紧凑,高潮迭起。戏中表现的人物众多,个性鲜明,故事曲折,十分生动。不仅塑造了续范亭爱国将领的英雄形象,还通过续范亭与妻子许玉侬、女儿续磊的感情戏,再现了其侠骨柔肠的一面。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带来的《铡刀下的红梅》诞生于2001年,聚焦少年英雄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壮烈人生,该剧跌宕感人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丰厚流畅的音乐旋律、独特新颖的切入角度、精湛现代的艺术手法及呈现,一经首演即受到各界好评。主演王红丽2002年凭借该剧再次斩获戏剧梅花奖。17年来,《铡刀下的红梅》巡演超过2000场,电影版也深受观众喜爱。昨天当大幕拉开,音乐响起,现场即掌声、叫好声不断,观众们的情绪随着故事的推进而不断变化。刘胡兰牺牲前与奶奶在大庙相会时如泣如诉的祖孙对唱,句句感人肺腑、声声催人泪下。很多观众都说:“熟悉的故事、熟悉的人物,这出豫剧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感动。”(记者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