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公布17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2018-10-17 09:46: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公布17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涉及监测数据造假违法排污等

石家庄市环保局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方式,突出执法重点,强化科技支撑,实施精准执法,严肃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企业。10月16日,该局向社会公布了近期查处的17起典型案例。

2018年以来,市环保局统筹市县两级执法力量,采取双随机抽查与信访投诉相结合、日常巡查与专项执法相结合、全面排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1月至10月中旬,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3657件,罚款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9%、114%;办理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按日计罚案件63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25%;向公安机关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涉嫌环境犯罪违法案件18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9%。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严管重罚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查处一批,震慑一片”的执法效果,将有效促进石家庄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一步,将结合案件查处情况,不定期向社会公布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现将近期查处的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河北奇特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违规设置监测设备参数案

2018年6月5日,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对鹿泉区河北奇特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天然气锅炉排放口安装的烟气在线监测设备,未按规定设置相关参数。

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同时,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二、石家庄市垣铄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6月12日,鹿泉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水喷淋吸收塔循环水箱内无水,循环水泵前置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同时该水喷淋吸收塔前置管道有破损,部分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鹿泉区环保分局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同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三、石家庄威望化工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6月13日,深泽县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废气治理设施未正常开启,废气直排。深泽县环保分局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万元。同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四、石家庄大成冀台机械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6月13日,藁城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磷化车间碱喷淋设施未正常运行,违法排放污染物。藁城区环保分局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同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五、石家庄海吉工贸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6月14日,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督查组在该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注塑车间两台注塑机正常生产时,配套VOCs污染防治设施未启用,含挥发性有机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新华区环保分局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

六、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6月20日,晋州市环保分局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正常生产过程中尾气吸收洗涤塔喷淋设施未运行,违法排放污染物。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处罚款10万元。同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七、石家庄天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6月23日,鹿泉区环保分局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涂料车间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烧壳窑正在运行,配套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违法排放污染物。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处罚款25万元。同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八、石家庄新宇三阳实业有限公司伪造监测数据案

2018年7月5日,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会同市环境信息中心联合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工作人员擅自将污水总排口COD在线监测设备采样管与仪器断开,使用其他液体代替实际水样,伪造、隐瞒COD自动监测数据,造成污染物的偷排,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市环保局已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公安机关对11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九、石家庄市藁城区金鑫焦化有限公司违反环评管理制度案

2018年7月10日,藁城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现有焦炉与环评批复严重不符,其中违规擅自扩建46孔焦炉违法排污。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藁城区环保分局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80万元。

十、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在线比对不合格、粉尘污染案

2018年7月28日,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落实精细化管理相关要求,卸料车间、化渣制球车间等多处密闭不严,造成粉尘和气态污染物无组织排放。市环境监控中心监测人员对该公司烟气在线监测设备进行比对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在线监测设备流速、颗粒物等参数比对结果不合格。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共处罚款212万元。

十一、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在线比对不合格、粉尘污染案

2018年7月31日,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专项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东厂区煤场储存煤炭、西厂区火车卸煤区域,未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粉尘排放。市环境监控中心监测人员对该公司在线监测仪进行比对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企业在线监测仪氮氧化物、氧量、流速、烟温等多项参数比对结果不合格。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30万元。

十二、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8月16日,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工艺废水处理站未按规定添加水处理药剂,未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COD超标2.52倍,该公司冲灰水未按环评要求实现循环利用,部分废水违规排入厂外灰场。市环保局立即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60万元。同时,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十三、赞皇县九天矿业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8月21日夜间,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会同市公安局环安支队突击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当地政府对其采取断电停产措施期间,利用发电机发电擅自恢复生产,其配套除尘设施未开启,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处罚款40万元。同时,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十四、河北优源化工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8月22日,无极县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车间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一级碱吸收、光氧催化装置未运行,违法排放污染物。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处罚款15万元。同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十五、石家庄龙元日化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2018年8月28日,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督查组在该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一台约2蒸吨的燃煤锅炉正在使用,且燃煤露天堆放;厂内车间地面粉尘较多,部分物料桶露天堆放。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同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拘留。

十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北省石家庄邮区中心局车辆尾气超标案

2018年8月,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组织人员,对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北省石家庄邮区中心局邮政专用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进行了集中抽测,共抽检车辆172辆,其中42辆尾气超标。市环保局将尾气超标车辆移送市公安交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十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违规设置监测设备参数案

2018年9月7日,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废气排放口烟气在线监测设备部分参数,未按规定进行设置。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立案调查,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按照相关法律程序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首席记者靳晓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