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60岁以上老人达175万

2018-10-17 10:01:5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至2017年年底 石市60岁以上老人175万

早在1993年石家庄就进入老龄化阶段 80周岁以上老人可领高龄津贴

早在1993年,石家庄市就进入老龄化阶段,是国内进入老龄化社会较早的城市之一。截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98%。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1.6171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2.35%。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快到了,记者走访了石家庄的高龄老人,一起去看看他们的长寿秘诀吧!

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领取高龄津贴

《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公布,将于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1988年11月24日河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河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同时废止。《条例》提到,河北省将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具体发放范围和标准,由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4月1日起,石家庄市百岁老人高龄补贴由每月220元提高至每月400元,由各县区民政部门负责发放。老人补贴的领取,由各县区民政部门统一制定细则,新标准提高后,将对老人的基本情况进行重新登记,核查完毕后,将按照新标准发放补贴。另外,百岁老人去世后,仍增发三个月的补贴作为丧葬补助费,补贴标准也是按照新标准每月400元执行。

老年人的养老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那么石家庄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共建有养老机构212家,机构养老床位总量为3.1万张。其中,公建养老机构54家,床位约0.8万张;民办养老机构158家,床位约2.3万张。

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方面,2017年石家庄市的城市区已建成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4个,每个街道(乡镇)实现全覆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242个,基本完成了城市区服务设施网格化布局,其他县(市)也基本实现了城区街道全覆盖,全市老年人聚集区域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紧缺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长寿老人当然有长寿秘诀

在采访中,记者听高龄老人说得最多的就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如今,石家庄高龄老人每月都可以领取生活补贴,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他们关心呵护。老人们长寿的秘诀几乎都包括了乐观豁达、作息规律、勤劳爱动、合理饮食、家庭和睦等因素。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他们的长寿秘诀吧!

顺其自然心态好:中国古语常说“仁者寿”,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长寿老人的思维逻辑较一般老年人敏捷、合理,性格更温和、恬静。当然,每一位长寿老人的心理特性并不可能一样,但只要具备其中几条,就对延年益寿有所帮助。记者发现,大部分百岁老人的生活态度较为开朗乐观,对各种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凡事不太计较。其次,大部分百岁老人安于宁静,对生活没有过多的欲望。

勤劳好动不闲着:长寿关键在于“动”,而不在于“养”。百岁老人们年轻时很勤劳,到老时也不闲着。他们喜欢到处走动,不会长时间宅在家里。

子女孝顺家庭和睦:家庭是老人们接触最多的地方。因此,家庭关系对延长寿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发现,百岁老人的子女们都非常孝顺,而且无论有几个孩子,相互之间的关系都十分融洽。这些百岁老人的生活可谓其乐融融。

粗茶淡饭不挑食:只要做到不暴饮暴食、不偏食、不挑食,适度饮酒、饮茶,就有利于健康长寿。老人们说,他们现在“赶上了一生中最好的时候”,社会各界都爱老敬老,子女也很孝敬。(记者赵晓华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