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花落石外

2018-10-18 10:55: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年规划深度帮扶12所山区学校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背后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美丽的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校园再添新色彩——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花落石外,这是河北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集体,也是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唯一表彰的集体。而在不久前,石外刚刚捧回了《人民日报》“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能力建设模式优秀案例的荣誉。

从2014年到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政策的引领下,在省、市教育部门的支持下,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行走在山区学校结对精准帮扶的道路上已经四年多。四年多里,他们累计行程13.33万公里,培训山区校长882人次,培训山区教师14.33万节次,为山区学校送课1537人次,邀请国外友好学校师生到山区交流575人次。

简单的数字背后是石外“大家好才是真好”办学思想的体现,是一所优质学校主动作为、发挥优势投身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担当。

教育帮扶纳入石外集团十年规划

每年9月,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都要举行一次盛大的中学生运动会,2018年也不例外。作为惯例,与石外集团结对的山区6所中学也会各派一支代表队前来参会。这些学生吃住在石外学生志愿者家庭,与石外的学生组成一对一朋友,在运动之余,体验城市生活,体验城市学校学习。

让贫困山区的孩子通过接受良好教育,提高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进而改变每一个孩子的人生、改变他们的家庭状况,最终实现教育扶贫大业——这是石外集团帮扶工作的终极目标。

石外集团将山区学校帮扶计划列入了第三个十年规划,成为集团四项主要任务之一。他们有针对性地为12所山区中小学制定了十年帮扶计划,同步于石外集团的第三个十年规划时间段,探索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山区教育扶贫的有效模式。

山区12所中小学全部纳入石外集团统一管理,增挂“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分校”牌子,形成共创业、共发展、共荣辱的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的共同体。

在十年帮扶计划的总规划下,石外集团面向帮扶学校实施了校长素质提升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同步教学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改革的教育改革工程、阳光小讲台工程、城乡学生手拉手成长工程、职业规划脱贫工程、山区学生不出校门放眼世界工程和爱心助学捐赠工程等九大帮扶工程,采取了“手拉手、面对面、订单式、紧密型、全方位、常态化、长期性、有目标”的帮扶措施,通过实践探索总结教育精准扶贫经验,探索教育扶贫规律,提炼和构建城市优质学校如何来帮扶山区学校的有效帮扶模式。2016年石外申报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山区教育扶贫实践模式研究》被列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通过课题引领教育扶贫实践,研究发现问题,并探索更加有效的实践路径,使教育扶贫更具规律性和科学性,更能够确认教育扶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培养好校长为山区学校立好领路人

一所好学校首先要有一个好校长,一个好校长才能带出一个好团队,为学校创造一个好发展。

石外集团清晰的帮扶思路使他们把山区教育帮扶的关键放在了提升山区学校校长素质上。

焦立杰是赞皇县第二中学校长,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他每年都会参加石外集团组织的定期集中培训。2018年的4月13日至19日,他再次与山区其他34位校长到北京参加了石外集团组织的学校文化建设集中培训。

“校园文化我们一直都在做,但是始终没有一个核心,缺乏一条主线。北京之行,我们参观了许多优质的学校,也听了专家的讲座,思路变得开阔起来。”

在北京专家的帮助下,焦立杰有关学校文化核心的概念渐渐清晰起来,回到赞皇后,他迅速与校领导班子交换了意见,结合赞皇的地域特点、历史特点、学校发展特点,提出了赞皇二中立德、立志、立业“三立教育”文化核心,使分散的校园文化融合到了一起,更加有利于学生培养教育。

对山区学校校长及其管理团队的集中培训,石外集团每年都会进行,不仅如此,集团还会组织山区学校校长外出考察,除了到深圳、重庆、成都、苏州、北京等国内优质学校参观学习外,他们还走出国门,先后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石外集团友好学校了解世界上最先进的办学思想。集团每年还会邀请山区帮扶学校校长、中层干部到集团挂职学习,观摩并亲身参与集团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大型活动。集团校级和中层干部每个学期也要定期到山区学校现场指导。集团还引领山区校长和中层干部参与国家、省、市各级规划课题14项,参与校长和干部有97人。

带出好教师为山区学校培养骨干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山区学校的帮扶能不能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最终还需要每一位山区教师的传递。石外集团把山区教育帮扶的重点放在了山区学校教师素质提升上。

赵会丹是赞皇二中九年级的历史老师。她与石外集团历史教师陈严朝结成了对子。陈严朝被尊称为“师父”,赵会丹是弟子,这种形式被形象地称之为“种子教师培养计划”,石外集团希望对一名教师的帮扶就像为学校播下了一粒种子,培养成骨干后会影响带动更多的教师迅速成长。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师父耐心细致地指导帮助我,比如说备课怎么备,上课怎么才能上好等等。在与他交流之后,我再与我们教学组的老师们探讨准备,落实到课堂教学上面,受益很大。”赵会丹说。

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石外集团有重点的从12所被帮扶学校1100多名教师中精心挑选出了140名种子,与集团140名优秀教学骨干老师建立了“一对一”“导师制”关系,通过“做朋友”“常联系”“共研学”“严要求”的同伴互助模式,培养提升山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每年暑假,石外集团还展开对教师们的全员集中培训。培训主讲人既有全国知名教育专家,也有石外集团各学科名师,13个学科全覆盖。受益山区教师达到了1861人次。

石外集团对种子教师和培养导师提出了“三课一文”的具体要求,即师父每年为种子教师上一节观摩课,与种子教师开展一次同课异构,指导种子教师上一节公开课。师父还要指导种子教师写一篇自身专业成长的论文。通过每个月走下去、请上来,石外集团把学校优质的微课送到山区,确保集团教学和山区教学同步实施,老师们共同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设计、课堂练习、考试,全部都是同步进行。

“山区学校的老师需要什么样的培训,需要什么样的提高,我们就给他什么样的培训。我们对山区教师的帮扶就是要真正落实在课堂教学,落实在学生身上。”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说。

播下健康励志种子激发学生奋斗改变命运

“山区帮扶最终目的还是脱贫,一个孩子有了发展,一个家庭就不再贫困,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石外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说。

培养全面、充分、健康发展的山区学生是石外集团山区教育帮扶工作的最终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石外集团认为迸发于学生内心深处的自我奋斗是最好的动力。

“也许我们只是你大好人生中的一部分,但是你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却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这是石外集团学生郭浩宇结束对平山二中志愿支教活动后,被帮扶学校学生留给她的一段文字。

郭浩宇是石外集团的优秀学子,2018年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毕业前,他和其他被保送同学一起参加了石外集团“阳光小讲台”志愿支教活动,支教对象就是12所帮扶学校的学生们。

郭浩宇和他的同学们与山区孩子们吃住在一起。清晨5点半,他们跟学生们一起跑操。跑操结束后,他们与学生们一起探讨解决学业中的难题。他们用自身经历为山区孩子作励志讲座;发挥英语学科特长,给山区孩子讲学习方法;遇到学生们情绪有波动,他们还要发挥同龄人的优势,跟他们谈心。山区孩子们从这些石外优秀高中保送生的身上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四年来,434名石外集团优秀高中生到12所山区帮扶学校开展“阳光小讲台”的志愿服务活动。优秀保送生奋斗的热情感染了山区的孩子们,使他们看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现实途径,坚定了通过努力走出大山的信心。

除此以外,石外集团还利用运动会、读书节、艺术节等校园活动邀请山区学生体验城市生活;寒暑假期间,带领城市学生到山区体验生活;定期开展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活动。他们邀请美国、瑞典、丹麦、意大利、卡塔尔等国家的友好学校师生赴山区学校开展交流,让山区学校的师生们开拓眼界,建立国际视野。

“十年帮扶虽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可我们坚信这样一句话‘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石外集团用这样一段话表达了对山区教育帮扶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也为石家庄市精准扶贫工作增添了亮点。(首席记者李云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