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已有12家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

2018-10-18 11:16:2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嵌入式”养老 离家“一碗汤的距离”

石家庄已有12家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 试点一年多受欢迎

照护中心干净舒适,受到老年人欢迎(资料图片)。

10月17日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敬老节日——重阳节。石家庄市一些部门及单位举办了一系列关爱老年人的活动。新型养老模式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如今,一种新型的“嵌入式”养老模式在石家庄悄然兴起。

“这里的一切都让人感到温馨”

一种新型的“嵌入式”养老模式在石家庄悄然兴起。所谓“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就是把养老院建在社区里,把养老院的专业养老服务“嵌入”到社区,为老人们提供最想要的服务。据悉,石家庄市创建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一年多来,创新医养方式,建设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解决将医养融合沉入社区的问题,成为了石家庄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任务。2017年石家庄市进行了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试点建设,如今石家庄已有12家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投入使用的有9家。

昨天是重阳节,记者来到了位于新华路盛世天骄小区13号楼的福嫂盛世天骄社区养老照护中心,78岁的肖阿姨已经入住该照护中心半个多月了,肖阿姨的子女工作忙,经常需要出差。而肖阿姨患有糖尿病,每餐前需打胰岛素,且左侧髋骨骨折,日常行走时需要有人搀扶。而且对于患有脑卒中的肖阿姨来说,左手行为动作障碍,自己也不能打胰岛素。这一切,在福嫂养老照护中心都可以得到满足。

肖阿姨刚入住时,对照护中心的环境和医护人员都比较陌生,晚上睡觉比较害怕,吃饭也没有胃口。而现在肖阿姨却对这里有家一样的信任感,肖阿姨看到护理人员后都会调皮地做一个“OK”的手势。“无论是餐前打胰岛素还是日常的用药、洗澡、康复训练,甚至日常休闲,福嫂照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都特别有耐心,这里的一切都让人感到温馨。”肖阿姨说道。

老人离自己的家不过“一碗汤的距离”

据了解,这个被社区老人称为“家门口的养老院”的照护中心,是专业从事养老护理的专业养老机构,依据老人生活需求设计,依据长者身体状况(自理、半自理、失能)及环境意愿(居家、社区、机构)不同提供相应的养老服务。福嫂养老社区照护中心是嵌入在老人熟悉的社区中、老人的家门口的专业照护中心,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家庭式专业护理服务,福嫂盛世天骄社区养老照护中心负责人张欲博说:“老人离原先自己的家不过‘一碗汤的距离’,子女从家中给老人送去一碗汤,到达时还热气腾腾。”

“照护中心刚建的时候,小区里很多老人感兴趣,有事没事就来聊天,但是,到入住的时候,老人们还是会犹豫。”张欲博介绍说,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老人去养老院似乎是被儿女抛弃,才不得已作出的选择。“其实,如果转换观念,养老院就是第二个家。”张欲博介绍说,除了盛世天骄,目前,福嫂养老在国际城、水榭花都的社区照护中心都在建设当中。

不过,入住的老人们渐渐发现这种社区照护中心的特别之处:不仅能得到专业人员照顾,还能认识附近的同龄人;更因地理位置深入社区,子女们前来照看也极其方便。

石家庄是河北省唯一获批试点城市

其实,早在2016年,全国20个省份的26个市(区)入选全国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石家庄市就成为了河北省唯一获批试点城市。石家庄市也印发了《石家庄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石家庄市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设施建设、平台搭建、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政策扶持、资金整合,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打造多元化服务格局,有效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试点的主要任务包括,将通过建设社区照护中心创新医养方式,重点解决将医养融合沉入社区的问题。2017年,开展了10家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项目建设。长安区、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高新区分别确定两个老年人口密集的街道试点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建设,要求床位10张以上,50张以下,嵌入老年人生活社区,具备短期托养、医疗服务、日间照料、上门服务等功能。

据悉,目前这种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正在全市试点,相关配套政策也正在制定当中。截至目前,石家庄已有9家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记者赵晓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